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雙手合十 (10) - 老曼谷故事書

曼谷的博物館,通常不在旅遊書的介紹範疇內,即便提到也是輕輕帶過。
認識一座城市,除了親自走一趟大街小巷外,參觀博物館,更能鑑古知今,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所見所聞的零碎感受,拼貼成一篇較為完整旅行的故事書。這趟曼谷行,參觀拉塔納科辛展覽館(Rattanakosin Exhibition Hall)可說是收穫最豐富的一天。
博物館內總共有11個區域,不同於一般博物館陳列式的展覽,展場裡運用了大量數位以及互動的元素。也因此,參觀者必須參加博物館的導覽行程,跟隨館方的導覽人員遵照特定路線參觀。
目前開放的有兩條參觀路線,第一條是有關曼谷歷史、庶民生活與建築,第二條是關於皇室對於國家的發展。每條路線各長兩個小時,門票各100元泰銖。
我們兩條路線都參加,希望對雙手合十的泰國有更深入的一點認識。
受過專業訓練解說員依照不同的主題,輪番上陣,用泰語及英語,一頁一頁的翻開了老曼谷故事書。訴說著在這塊土地上人們的生活方式,與歷史的演進。我發現,不像許多亞洲的大城市,這座小島的輪廓幾百年來都維持著差不多的面貌,如果時光倒轉,依舊能輕易的認出這片土地。
高達九成以上的泰國人民信奉佛教,宗教是穩定人心、鞏固政權的一大力量。他們相信,世界三大宗教無論是耶穌、阿拉還是釋迦摩尼都是教人為善,普渡眾生。所以,泰國政府對於其他宗教保持著尊重的態度。
泰人因為心中有佛,行為舉止自然地顯現的溫柔謙卑,除非受到冒犯,平時總是和顏悅色的,再加上泰語是個柔和的語言,入耳像搖籃曲般的悅耳,於是與泰國人相處的經驗,總是感到舒服沒有壓力。
就以塞車為例,我們搭過的計程車被塞在車陣中時,以龜速前進,一個路口等了好幾次紅綠燈才過,司機依舊非常心平氣和地聽著音樂,反倒是坐在後座的我和Polly徒心焦急著。
展館中摻插著是互動式的電影,讓遊客們在參觀之餘,可以坐下甚至躺在沙發上一邊休息一邊欣賞。電影是全泰語解說,此時免費租借的同步英文翻譯機,成了我們外國人最好的夥伴。大象之於泰國就像熊貓之於中國,大象以前曾是泰國人作戰的好夥伴,這隻白象更是皇室的象徵,今天大象表演替泰國賺進不少觀光財。
原來,泰國也玩布袋戲,有人物的,也有戴著面具的動物,
不知道這項文化資產是不是也像台灣一樣漸漸的式微。
老少咸宜,令人眼睛大為一亮的,莫過於懷舊體驗區,將活在二十一世紀的觀光客,拉回到了二十世紀的泰國。懷舊照相館,大約是我爺爺生存那年代的產物,
導覽員一一的替每個人拍照。
接著,拜科技之賜,我們的頭像立刻出現在隔壁放映廳的人物中,搭配上可愛的傳統卡通動畫,逗趣十足,笑聲此起彼落。
如果遊客想將螢幕上的場景帶回家留念的,一旁列表機可以輕鬆地辦到。
這對泰國父女很認真地在欣賞別人列印出的相片,透露出濃濃的父女之情。
照相館拍完照後,還有唱片行、布莊、藥材行以及理髮廳等等懷舊店鋪,二十世紀的泰國與台灣街景,其實很相像。Polly與我依偎在唱片行的留聲機旁,懷念著那個人與人間充滿信任,社會滿是溫情的純真年代。醫療發達了、科技進步了、人的壽命延長了,快樂時光是否有跟著增加了呢?
我與腳踏車有種特殊的情感,它騎不快也不拉風,卻是交通工具裡最環保的。這項偉大的發明,已存在地球超過兩百年歷史,每天與上億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腳踏車材料與性能跟隨著時代在精進,撐過下個世紀應該不成問題。
相對的,桌上型電話的市場正在萎縮,很可能在幾十年後被淘汰。
虛擬的理髮店,在師傅開始理髮前,就能事先模擬修剪過後的髮型,也意味著未來有一天,
當機器能夠精準又快速的修剪頭髮時,理髮師這行業可能會消失。
展覽的最後一部分,也是最令我羨慕的,是介紹泰國從暹羅時期到現今曼谷王朝的演進過程,泰國國王十分受人民尊敬,尤其在十九世紀,當英法列強瓜分中南半島之際,泰王巧妙的運用外交手腕,成為半島中唯一沒被強權殖民的國家,至今,泰國在中南半島依舊是最繁榮的國家。
細數拉瑪一世到拉瑪九世領導下的泰王國,就像英國的皇室一般,心繫子民是皇室受到推崇的最大主因。皇室不同於一般政治人物,受制於任期與政黨利益,國王方可推動對於有利於國家長遠發展的政策。
參觀過程中不難發現,世界日新月異的資本主義快車,到了泰國自動地踩了剎車。
或許與泰國人的樂天知命有關,也有可能是泰人耗費太多時間在心靈層面的追求,在硬體建設上,短短幾年就落到中國三線城市之後的水準。

為了紀念兩年前駕崩的拉瑪九世 - 蒲美蓬,館方特地製作了一片專輯影片緬懷。
影片裡的泰王的出生、求學與成長過程,有七情六欲、喜怒哀樂,看起來與你我一般百姓沒有什麼不同。

泰王位居權貴,卻一生身繫社稷,宛如是佛祖下凡,畢生替泰國解決內政、外交多項難題。

影片落幕時,我看到一旁的泰國民眾們,感動的落下淚來。
這不是電影,這是對他們引響深遠的領導著,
這些淚水,看在我的眼裡,無比羨慕,
因為在我生長的國家,在我的生命中,未曾出現過一位國家領導者,足以讓子民如此感念。
看著台灣眼前藍綠狼狽為奸瓜分政府資源的局面,我只好及時行樂、將未來寄情於山水之間。

若以俗世的先進與落後的物質水準衡量,泰人普遍的生活是較落後的,但若將泰人的慈悲請懷放到天平上秤,便是無可限量的寬容。
金錢易得,知足難求,樂天讓泰人顯得比實際富有。

逛了博物館一圈,對於曼谷有淺薄的了解,在勤政愛民的國王及慈悲為懷的佛教庇佑下,造就了一個廣納百川的國際化都市,住著對宗教、性別開放胸襟的人民,
用雙手合十表達身為泰王子民的謙卑與驕傲。

下次再來泰國,我想到曼谷以外的鄉間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