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極北樂園 (5) - 藍冰洞健行

台灣坊間的冰島旅行團,幾乎是主打島上的泥漿溫泉與極光,
然而,極北樂園中,最令我們著迷的,非一整天的藍冰洞(blue ice cave)健行莫屬了。
這項活動結合了挑戰冰川健行的刺激、滿足了對自然奇觀的讚嘆,以及乘坐吉普車拓荒的快感。因為這項活動的不確定性太高,更添增它的神祕感。
藍冰洞僅在每年的11月中至3月中開放,基於安全考量,常常因天候不佳而取消出團。高昂的費用以及高體能的消耗,再加上7-8小時無處可便溺的冰冷環境,也讓體力預算有限的遊客卻步。但我相信,心之所往,就能排除萬難。
在選擇團方面,三種歷險最大的不同在於探索時間的長短,時間越長的越能深入冰洞中,它的隱密性因而避開擁擠的人潮。最終選擇了Glacier Adventure的7小時Blue ice cave adventure tour。在行程安排上,為了避免天候因素取消出團,我們在冰河湖附近待上兩晚,若當天不幸取消了,至少還有多一天的機會可以碰碰運氣。在住宿選擇上,由Glacier Adventrue經營Hali County Hotel是不二之選,也因為地理位置極為優越,我幾個月前就預訂下這裡唯二的小木屋。
在集合處的餐廳裡享用完自助早餐後,0900準時集合領完所有裝備,0930上車啟程。
我們隊伍含兩位嚮導,Stone  與Anna,一共有九員,除了C.W.Chen夫婦、Polly與我外,還有一位台灣女生,一名韓籍與一名港籍同伴。搭上高個子的四輪傳動車,蹦蹦跳跳開到顛坡路的盡頭、冰河的前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出發前光是講解與穿戴裝備,就費了40分鐘之久。身上的裝備,舉凡安全帽、頭燈、大小冰爪、安全扣環都是此健行必要的裝備。
Glacier Adventure一點都不馬虎,我們全身上下全是冰攀界的名牌Black Diamond。
寶藍色的冰河橫躺在隊伍的腳下,我們雙腳開開,緩步而行。每邁出一步,冰塊就發出清脆的喀喀聲,被剉起的冰屑向輕盈的蝴蝶,隨風飄向遠方。Stone耳提面命的提醒著團員,千萬別像在平地上一邊行走一邊拍照,冰上的失足,輕則跌倒在地,重則像玩溜滑梯般溜下冰川,只是沒有人知道滑梯的終點在哪。
行至陡峭之處,就像電影裡演的一樣,每個團員都要乖乖的扣上安全扣環,確保安全。
在冰上行走約莫一小時後,我們直下到溪谷,換上小釘冰爪,正式向第一個藍冰洞邁進。
眼前所見的藍色洞窟,原來就是冰河融化時水流的道路,到了夏天融雪量大,整個冰洞被水佔據,於是無法參觀。Stone手持冰斧,為我們在冰上鑿出一條平整適合大眾攀爬的小徑。
當隊伍一腳踏進藍冰洞那一刻起,驚呼聲從未間斷過,感官的刺激飆升到最高等級。不可思議的光影變化,宛如到了另一個星球。
大夥突然變得忙碌起來,忙著詮釋著並記錄下眼前的不可思議,
忙著取景、擺姿勢、尤其是手裡的相機,更是忙得不可開交。
不需要長期曝光、打燈、或是精湛的攝影技巧與修圖,
陽光灑在冰河上,映照出自然的色彩變化。
Stone告訴我們,藍冰洞是個動態的名詞,全球氣溫暖化的緣故,現在我們眼前的冰洞迅速在溶解,幾年後就會崩解。但應觀光客需求,他們會再找其他的新的冰洞。
四目所見,全是水的傑作,絲毫無人工元素存在,因為冰洞隨時都在變動,人們想在冰上打上固定的繩索、釘上永久的鋼釘都是枉然。
抵達第一個藍冰洞時,只有我們這組隊伍,大夥可以悠哉的與他對話、盡情的拍照,不受任何打擾。Stone與Anna完全不會給隊伍時間壓力,大家在冰洞中玩到盡興為止。
走出藍冰洞,Stone帶領隊伍來到冰河湖畔做做日光浴,休息一會兒,順便補充些熱量,下午還有更精采的在後頭。
眼前冰河湖中飄滿了碎冰,分辨不出湖水與陸地的交界。
午後,我們繼續參觀第二個藍冰洞,另一個更深邃、更壯闊的冰下世界。洞裡頭僅躲著幾位駕著腳架的攝影師,以及一臉觀光客模樣的我們。我讚嘆著大自然的巧奪天工,也體會到座井窺天的滋味。
 
幽暗的藍冰洞裡,捕捉景色紋理的能力一下子就分出了高下。
肉眼無法體察的光影變化,在攝影師高超的技巧下展露的一覽無遺。我手邊的Canon消費型相機,稍微捕獲到些許的反差,手機充其量能描繪出清楚的輪廓就算是箇中翹楚了。
 
再好吃的食物也有吃飽的時候,再美的景色,也有看到疲勞的時候,再說,你我的膀胱不是鐵打的,一整天下來或多或少都累積了些尿意。三點半,Stone與Anna等到大家都玩足了、拍滿意了,開始帶領我們踏上歸途。
神奇的是,在回程的冰河上遇到別的健行團,現在才正要來看藍冰洞。一問之下才知,聽說明天天候不佳,所有藍冰洞健行將被取消,所以他們才試著抓住今天太陽下山前最後的機會。
回到Hali County Hotel,撒完一泡陳了八小時的尿後,全身變得無比輕盈,雀躍地想跳舞
,卻在洗完澡後,喚醒了一日累積的所有疲勞。
 大家迅速的拿出出門在外最好的朋友 - 台灣筍香飯,配上冰島純淨水釀的啤酒,做為今天完美的Ending。
舒服的躺在床上,欣賞著前幾小時所拍攝的所有相片。今天剛好是我36歲生日,沒有過生日習慣的猴子,卻意外收到天地送來最棒的禮物,那就是這趟近乎滿分的藍冰洞健行。
體力、金錢、時間與天氣,此時此刻在此地有了最好的安排,
我由衷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