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38度線上的驕傲 (13) - 希望與絕望

身為旅客,偶爾來逛逛街,吃頓烤肉,感受冷天帶來清楚思緒及浪漫雪景,是個非常愉快的體驗。再加上這次抵達的時間,剛好介於聖誕節和平昌冬奧的前後,首爾的都會區,呈現一片欣欣向榮,未來充滿著祥和的氣息。白天或是夜晚,首爾無疑是北緯38度上閃耀的一顆星辰。
即便過了八點鐘,辦公大樓的燈光依舊通明,地鐵站裡多的是剛下班準備回家的上班族。
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有現在的首爾、今日的大韓民國。
雖然台灣媒體經常拿台灣與南韓做比較,從政治、法律、運動、產業、電影、乃至於娛樂等領域,前比後比,怎們看我們都不如人,然後惱羞的說別人常搞小動作,或者取笑人家被財團綁架。比較難免有高下,沒什麼好丟臉的,丟臉的是輸不起的態度。
南韓,有很多地方,是台灣可以借鏡的,他們的產業發展跑在我們前頭,
或許科技業還有機會一較高下,但就我所了解的製藥業,韓國的發展程度是台灣難以望其項背的。慢,並不是件壞事,這樣我們就有前人的案例可循,不用到處碰壁受傷。
夾在兩虎視眈眈的大國間,外有一位又窮親戚不斷騷擾,南韓沒有懈怠的本錢,歷史的教訓告訴他們,不被列強欺負的唯一辦法,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列強。
去年韓國允諾讓美國在境內部屬高空防禦的薩德系統,激怒了中國,中國政府立即下令抵制韓貨,同時限制了旅行社的韓國旅遊團。少了中國遊客的首爾街頭,就像少了陸客的台北城,人潮不再擁擠,人民笑呵呵,政府皺眉頭。
不畏中國抵制打壓,南韓絲豪不退縮的堅持自己的立場,受到威脅,國家變得更加團結。
更令我佩服的是在機場快捷上的螢光幕上,反覆不停撥放的是以下的這部宣傳影片,
引述歷史文獻,一面說明獨島是韓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一面譴責日本強占的暴行。
這部短片想闡述的,是很淺顯易懂的核心價值,沒有是非對錯,卻讓我印象深刻,
看在我眼裡是了不起的骨氣,但不知看在日本觀光客的眼裡是做何感想?
然而,有陽光的地方,背後就有黑暗的影子。華美亮麗的外表背後,裝著的是脆弱靈魂,
長期高壓下的生活,創造就出不凡的成就,競爭下的社會氛圍,是孤寂感與憂鬱的溫床,
衍伸出居高不下的自殺率。
"麻浦大橋"是著名的自殺景點,以自殺聖地聞名的景點,在地球上並不多見。
走在橋上,呼嘯而過的車陣,密布的電眼藩籬與溫情的標語,訴說了這樣的矛盾。
滾滾漢江裡,不知裝載了多少韓人的壓力,冰冷的橋面,不知道灑了多少家屬的淚水。
這些不可承受之重,並非從未親身經歷過高壓生活的我們能夠切身體會。
圍欄上到處寫著溫暖的標語,印著親子牽手,朋友出遊,還有美食的相片。
自殺的理由可能有千百種,很難想像是,這些我們掬手可得的幸福,
在自殺者的眼中,竟是如此的奢侈。
我意識到過度"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後果就是,隨時活在不安的恐懼之中,
過多的責任感與期待,只是跳進痛苦的無限循環。
受傷的心靈需要修補與撫慰,造就了韓國超高人氣的療癒系商品。
主角一隻比一隻無俚頭,人物越萌越低能,越受歡迎,
這些卡通人物剛剛好填補競爭社會中,早已失去的童心。
在台灣,我們一樣飽受中國欺凌,一隻不怎麼可愛的Open小將就可以紅個十幾年,
有時還能抱著日本的Hello Ketty取暖,
大家可以天真的帶著童心度過一輩子,只要中國不要真正打過來。
在絕望中找尋希望,在追逐希望中,又看到了絕望,
韓國在掙扎中一步步的成長,在東北亞紛亂的歷史情仇中立足,宛如一朵充滿生命力的無窮花,永遠帶著希望綻放。


繼續閱讀......
38度線上的驕傲 (1) - 初抵漢阳城
38度線上的驕傲 (2) - 冬令進補
38度線上的驕傲 (3) - 大韓民國
38度線上的驕傲 (4) - 八街九陌
38度線上的驕傲 (5) - Flight to Busan
38度線上的驕傲 (6) - 釜山之濱
38度線上的驕傲 (7) - 釜山之丘
38度線上的驕傲 (8) - 釜山之饈
38度線上的驕傲 (9) - 再訪漢陽城
38度線上的驕傲 (10) - 受寵的觀光客
38度線上的驕傲 (11) - 南怡一夢
38度線上的驕傲 (12) - 首爾食堂
38度線上的驕傲 (13) - 希望與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