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成熟的男人

今天是發哥在公司上班的最後一天,而且是今天一早才被告知的。

發哥是和我一起執行一項計畫的專案經理,做事細心、任勞任怨,到公司服務一年多來,一直是我請教的長輩。上級交代他的事情,即便不合理,他會盡力的說服,他溫文儒雅的態度,就像夏日的涼風、冬天的陽光,溫柔的常令人忘記他的存在。然而,在他急性子的主管底下工作,溫柔成為怠慢的象徵,和氣變成懦弱的代名詞。於是,與發哥共事一年多來,幾乎沒聽過他主管對他有任何正面的評價,倒是對他的怨言與責罵從未停歇,發哥心中必定有佛祖或耶穌基督坐鎮,換作是別人,早就逃之夭夭。

原本,發哥打算明年初做完這案子才遞辭呈,沒想到上面早一步出手做了個了決。

最令我敬佩的是,發哥從未用任何抱怨語氣,透露他主管半點微言,所有的不悅,他都默默地承擔,就連被告知要離開的那一刻,都表現得那麼地從容、瀟灑的令人不捨。

離開前,發哥留下了這封主旨為"珍重再見"的E-mail給我們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謝謝大家一年多來的包容與愛護,對本人而言,可以說是難忘的學習之旅。
CSP project已接近送審階段,期待早日完成該project取得藥證,公司飛黃騰達。
感謝大家一年多來的幫忙與協助
最後
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John Tseng
Alliance Management Dept.


發哥是目前公司陸續資遣人員中,與我關係最密切的。他的離開,是我的損失,也是公司的遺憾。在他身上,我看到一位成熟男人處於劣勢時,不卑不亢的優雅姿態,在猛烈砲火襲擊下,依舊保有堅強意志,完成手邊的任務,在臨別前,將無盡的傷感化為鼓勵與感謝,支持我們繼續向前。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

原來,離職並不會改變一位成熟男人的心志。
職場上人們來來去去,有人說,替公司賺大錢、討主管歡心,才是身為一位員工的職責。我卻認為,同事間相互鼓勵學習、在相同目標下共同努力,才是工作的真諦,錢與開心只是水到渠成爾已。

發哥,謝謝你這段期間的照顧及教導,祝你一路順風,我們後回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