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戀愛紀念冊2015 (下)

808號房裡的玻璃窗,將老城的風情萬種隔絕在外,清挑熱情的空氣經過層層過濾後吹進房內已成冷冰冰的氣息。我懷念著曾經被早晨熱風喚醒,熱呼呼的催我盥洗出門的台南。放眼望去是沒有生命的辦公大樓,以及毫無血色的百貨櫥窗,西門路這一帶亟欲聚集商機的高大樓房,像是快了好幾拍的音符,與周遭的房舍形成鮮明的對比,混不進整首台南的緩慢小調裡。
走進定價640元新台幣的飯店西式早餐,玲瑯滿目的精緻料理,卻遍尋不著帶給台南人活力的虱目魚鹹粥、刈包或是牛肉湯。遊客們從異地千里迢迢來到府城,吃到是標準化、制式化的飯店料理。
還好,出了飯店大門,熟悉且悠緩的朝氣,帶領我們展開一日的步行之旅。坐落於中正路與忠義路十字路口的林百貨,是今天的第一站,我們與從高雄來的小胖在此會合。這棟自日據時期保留至今的老雜貨店,在戰後多次易主後,在去年以華麗的姿態重新開幕,這讓我聯想到屹立在倫敦的哈洛德百貨Fortnum & Mason老茶行,遊客們絡繹不絕長達近兩百年,也近乎成為倫敦百貨的代名詞。
佔地不大的林百貨,為了維持流暢的參觀動線,遊客們得在騎樓等候服務人員指示,排隊入場。五層樓的建築,充滿濃厚的台灣味,古早的磨石子地板,指針式電梯,店裡頭賣的幾乎是Made in Taiwan的商品,質感自然就好一些。秉棄了一般商場一樓賣的是粉味精品,這裡講究的是民以食為天,賣的是點心、茶食糕餅,物美價廉,自用或送禮都合宜。
大我一屆的系上學長非常有眼光,在三樓創立了一間台灣茶奶茶蛋糕店,可惜學長今天不在店裡,否則就可以大家一起喝喝茶、敘敘舊。
今天的孔廟格外熱鬧,好多小朋友來此做校外教學。這裡不收門票,但是要小心別被樹根絆倒,這就是台南人可愛的地方。,
颱風剛過境,所有的樹被吹得東倒西歪,葉落滿地。
美國的孩子從小逛偉人紀念碑於是有根深蒂固的英雄主義、英國的小孩子逛博物館養成對萬物的好奇心,台灣的小朋友希望能藉逛逛廟宇,耳濡目染儒家以禮仁為本的修養。

依偎在孔廟附近的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與台南愛國婦人會館皆是完全不收門票的景點,葉老先生偕同一群作家,用文學作品,唱紅了台南。不諳文學的派克猴子,反倒是被這些磚造的老古厝給吸引,以及她身上暫時被披上的七夕情人節外衣。
我何其幸運在充滿物質文明的時代,依舊保有著顆不寂寥的心,讓愛情的光芒不時的照進心窗,燦爛耀眼。
若不是身旁有Polly,我便無法體會這些情人節裝飾的優雅與美麗。
打從我右手牽起Polly左手的剎那,就開啟了這一生的戀愛旅程,
一起吃喝跑跳,穿越山海之間,一同經歷歲月流轉,共享生命樂章,
共同浪跡天涯、聽雨追風,欣賞地球的輪廓,也欣賞我們內心的風景。
一直以來,我們毫不吝惜的將銀行的存款換成共同回憶的儲蓄,
工作總會退休,錢財隨時可以轉移,生命卻是一部誰也無法喊停的電影,
留白了就再也無法倒帶。無論結局是悲是喜,很高興你能當電影裡的女主角,與我共舞在人間的舞台。
雖然我優點不多,也不甚貼心,但是我信守承諾,
要讓你看到人性最真誠的一面,帶你看看世界是多麼美好,
我們說好要一直燃燒生命的熱情,分享生活的感動,直到走下人生舞台那一刻。
我試著將自己對台南的情感一一傳遞給Polly,
儘管這幾年這座古城慢慢地走向繁華,連我最懷念的校園,也換了嶄新的面貌,
我想老榕樹看到我帶著女朋友來探望,心裡一定很開心。
不知道你不記得六年前的春天,我們在這裡與一大群乳臭味乾的小毛頭排隊,從天亮排到天黑,只為了近距離的看王力宏的校園演唱會,他的歌我一首也不會唱,卻也能跟著大家搖擺的不亦樂乎,或許這就是青春吧!!
跨過小東路,醫學院旁昔日頹圮的日式舊房舍,經整修復原後,納入了校園版圖,
紅磚迴廊,洋溢著寧靜的文教氣息。
都市更新在台南不適用,這裡多的是空地與老房子,修復老屋,再慢慢集結成街區,形成巷弄裡的新人文空間,反而讓台南人樂此不疲。我的台南朋友說,房子就要住透天的,頂天立地,住起來才踏實。
若Polly賦予我愛情,那麼這裡提供我滋養愛情的麵包,
從系上畢業逾十年了,走進昔日上課的老教室,心裡還是暖暖的,有種踏實的感覺,
複雜的微積分與死記的無機化學這輩子再也用不著,
曾經拿手的力學以及有機化學可能早就還給了老師們,

我感念在心的是在這裡,學習到了謙卑的做學問態度,
讓平凡的我,了解自己的環境與條件,腳踏實地的實現理想,
這是我身為一位成大人最大的驕傲。
圖書館更是我熟悉的地方,令人訝異的是,歲月並未在這棟建築物留下痕跡,
淡淡飄來的書冊的香氣,幾乎與十年前的味道無異。
在台北,生活變豐富了,看書的時間也少了,
身旁有了Polly,人生變精彩了,
卻再也回不去大學時代,教室、運動場、圖書館與社團間的簡單生活。
餐桌上與幾位好友敘舊寫入了戀愛紀念冊2015的最末頁,逝去的歲月,只能在回憶裡找尋,曾經在這裡相識的好友們,大多各分東西,或是步入了家庭的柴米油鹽生活。
我們倆不曾有過熱戀般的愛情,卻以穩健的腳步走了八年,
無論未來怎麼走,與你共度的時光都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