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風行草偃

11月7日的首都市長辯論會,是選戰開始至今,雙方主帥第一次親征。

長期以來,無論是初選辯論或是選前辯論,幾乎都是政治、法商背景人的舞台。短兵將接時雙方總是想盡辦法提出刺的入骨、一刀斃命的論點,為了將敵方的氣勢壓趴在地,翻舊帳、斷章取意、扭曲事實的辯論技巧也就在所不惜。越是是血腥、越是激昂的言論,所贏得的掌聲也就越加熱烈。
第一次聽到讓我看到不同氣象的,是在2006年宋楚瑜競選台北市長時的辯論,他說競選不是吹牛比賽,人民之小事乃政府之大事,是看誰有能力、誰有執行力幫老百姓解決問題,讓我印象極為深刻。而根據台灣選民的經驗,選舉政策跳票早已司空見慣,更糟糕的是,在選舉前為了怕得罪選民,政策可以180度大轉彎,難怪李敖說北極只有兩個季節,冬天和下一個冬天,台灣只有兩個季節,熱季和選舉季。宋省長雖已是強弩之末,但堅持以親民黨微不足道的力量傳播治國理念的精神,令我佩服。今年的市長選舉,原本行醫的柯文哲,先是降伏了民進黨,現在更在民調上也領先長期在台北執政國民黨派出的連勝文。

憑柯醫師平凡的外表、土氣的穿著、白目的發言模式,以及趨近於零的政治版圖,如何以與龐大政治勢力的車輪黨分庭抗禮?! 在辯論會中,柯p鮮少有機會闡述具體的政見與開建設支票, 但是他用堅定的眼神,告訴觀眾他不分藍綠,用人唯才的在野大聯盟信念、市政運作公開透明的堅持,讓我相信這是台灣終結內鬥、增加國民長遠幸福的一帖良藥。
西方有句諺語 "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11月8日,我們全家參加了柯p藥界後援會的活動,妹妹貢獻所長,無償的擔任了背景音樂的鋼琴手。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堅持不買電視廣告、不插競選旗幟、不做大型看板,
他的理念、他的人格不是靠媒體包裝,不靠黨的動員,而是靠信念的感召,喚醒全民參與政治的民主精神,政治不該兩個被利益團提給把持。連陣營打出的選舉口號 " 散播希望的種子",但他們可知道,真正努力在播種的是柯文哲;無論我家人、身旁的朋友、公司裡挺柯的同事們不辭辛勞的宣揚柯p的政策,在吃飯聊天時、在Facebook社群、在網誌上,一艘艘小小的公民獨木舟賣力的呼朋引伴向前划。
我上班背的『農用』公司包上點綴了幾張柯p貼紙,爸爸也都背著白色的柯p包趴趴走,同事們在辦公桌上擺了上柯p的宣傳摺頁,雖然這些都不如用錢買公車大幅看板來的醒目,但我相信這就是柯p所強調的公民參與、讓市民關心熱切的參與這次民主選舉,希望把講良心、正面的價值傳播出去。小小的一位公民,薄薄的一張選票,可以有很大的力量。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