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福爾摩沙的收藏 (13) - 丹山草欲燃

這幾天白天氣溫回升到攝氏28度,眼看著要被收納起來的短袖T-shirt,意外地在這幾天被拿了出來,也許是太陽受到選舉熱情的感召,賞了全台人民一個晴朗的黃金周末。早在幾星期前就和諾丁漢幫約好一同參加柯文哲道南河濱公園健走活動,讓我周末比上班還要早起。

通往目的地的捷運車廂內,一個個象徵白色力量的小市民們,帶著親友,不論戶籍在不在台北,不分男女老少,齊聚一堂幫柯文哲加油打氣。爸爸更是穿上公民獨木舟的戰袍,一有機會就在攝影機前賣力的揮舞著七號的手勢。
走在河濱公園的步道上,我意外的發現景美溪清澈見底的羞澀,以及裏頭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的魚群,原來在都市裡也有不被汙染的河川,居民看到河裡的魚也不只想捕來吃爾已,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期待台北像歐洲城市裡一樣,有鴨雁走在旁邊,有松鼠在腳下覓食。三個小時豔陽下的健走,宛如回到了夏天,這一路走來,沒有看到選戰的烏煙瘴氣,卻讓我欣賞到藍色天空與綠色河流構成的美麗畫面。
選前的最後星期天,兩大陣營都試圖凝聚人氣,做最後催票衝刺。雙方各號召了近十萬的公民,隔街對峙。我像是陣前脫逃的小兵,出走了台北市,只因隔壁古道上滿山遍野的芒草不停地搖曳著向我呼喚。於是,星期天我又再到早起,從南港搭火車搭一小時的火車抵達東北角的福隆 - 草嶺古道的起點。
即便距離中午還有一個多小時,車站兩旁的便當店,已大排長龍,福隆便當和池上飯包一樣,用極樸質的食材、最親民的價格擄獲小老百姓的心。
 
時間還早,我們拎了便當朝古道前進。雖然名為古道,一路上皆是鋪好平整的階梯或是水泥路面,路標明顯,老少皆宜。台北縣政府更是推出了"熊愛玩"集紀念章換獎品遊戲,用可愛的台灣黑熊LOGO,成功的吸引了來自各方的遊客前來朝聖,為草山芒浪添增了不少亮麗的色彩。
我發現台北縣舉凡平溪、九份、金瓜石、鶯歌、野柳與福隆等觀光景點,政府不遺餘力的保存、發揚在地特色,力求用當地的人文歷史或自然景色,刻畫旅者心中的新台北。反觀預算充裕的台北市,透過層層包裝,打著國際觀的旗幟,廢圓環、拆鐵道,建巨蛋、興貓纜,一步接一步的送走了舊台北的記憶。
我拿著新買的Canan S110小相機,捕捉蘆葦搔首弄姿的可愛模樣。這片造價零元的白色芒浪,不須園丁栽種理會,每年此時準時盛開。沒有陸客團,山上也可以搞得如園遊會般的熱鬧。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其實市井小民如我,政府不必花上百億的花博與世大運來討好,只需順從四季的變換,欣賞萬物更迭的風景,好心情就能如活水般不斷湧出。
草山蒼蒼,碧海茫茫,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是我們生長的家鄉。翻越草嶺,龜山嶼在遠處與台灣島相望著。山嵐起,烏雲遮蔽了青天,天色逐漸暗了下來,在天黑之前,我們趕緊跳上擁擠的列車,各自回到溫暖的家。
晚上,在電視上看到今天台北市的選前嘉年華會,萬人空巷的場面相互較勁。

台灣每到了選舉季,人們也像滿山的芒草般,展現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