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福爾摩沙的收藏 (5) - 草悟道的綠光

福爾摩沙的收藏在拜訪幾個台北近郊的小鎮後,這周末決定揮軍中台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縣市合併、高鐵整合後有新氣象的台中市。這裡不在外來遊客的熱門名單內,也沒有太多的觀光景點。
對於中台灣的這座大城,每次去的目的不是找同學就是去拜訪朋友。換句話說,要不是有認識的人在那裡,壓根不會想去台中遊憩。這次的造訪,希望洗刷長年深埋在我腦海中盡是高樓大廈、百貨公司與科博館台中的刻版印象。
出了火車站,Polly帶我直奔宮原眼科,一間隨時隨地都大排長龍的冰淇淋店。看到門口一字排開的人龍,不得不佩服日出集團強大的行銷與吸金能力。從糕餅、點心一直到冰品,從店內裝潢到產品包裝全染上一層古早的氣味。這些拼湊來的巧思卻讓這些披著古早味皮的產品貴上好幾番,卻根本找不到一絲真傳的老手藝。
Polly堅持排了半小時的隊,終於端了一碗冰上來,我嘗不出有什麼令人難忘的滋味,心中更不能體會這杯昂貴的冰品以及排隊時間價值究竟在哪? 坐在燈光故作昏暗的老建築裡吃冰,內心充斥著強烈不倫不類的不和諧,但環顧四週似乎只有我如此不適。大部分遠道前來的遊客高興地讚嘆冰淇淋的香濃緻密,驚呼舊宅改建工程的巧思,瘋狂的拍照。我卻覺得,用古蹟改建當作號召,以復古當作噱頭的行銷手法,只是顯出商人對歷史建築的不尊重,對於傳統文化的褻瀆。
店裡看不到任何一位前來懷舊的長者,但這張老舊的屋皮已賺足了年輕人白花花的銀子。
真不知遠道前來的遊客是否有被裏頭的任何食物或裝潢所打動?!
下午,Polly搭上計程車去台中分公司加班,雖然不常聽她談起工作內容,但是願意犧牲度假觀光的時刻跑去工作,表示這份工作勢必有相當的魅力。
我先行到旅館Check-in後,從飯店旁的勤美誠品,一路走在綠園道上,直通科博館。這一帶與我原本腦海中的台中,有很大的落差。這裡是屬於大人、小孩與老人們的廣場,將都市的商業氣息屏除在外,留下綠草與藝術的芬芳。四處張望是讓人會心一笑的街頭佈置與乾淨的綠廊。有別於東海、逢甲及一中街商圈的喧鬧雜亂,在這裡我感受到台中悠哉的一面。
台中就算起了再多的高樓大廈,依舊遮蓋不了科博館在我心中的地位。這棟磚牆泛黃的建築,是我從小到大逛不膩的景點,而門外的那幾隻站了二十幾年的恐龍,至今依舊栩栩如真。我走進了一旁的大溫室,坐在魚池前看著發楞的魚,魚也看著我發呆。參觀了世界不少博物館,台中的科博館可是夠俗擱大碗的,參觀環境與解說都是一流的,唯獨缺少了點本土的特色,或許科學本身就不是台灣的強項吧。
傍晚,回台中亞緻飯店(Hotel ONE)沖個涼,麗緻飯店集團貼心的服務就不在話下,身處43層的高樓,連浴室都是整片的玻璃窗,像坐在雲端上洗澎澎。只是這座城市的街景是令人失望的,夜景更只有稀稀落落的燈火。當我舒服的站在水龍頭前享受噴出的按摩水柱時,忽然覺得這樣豪華的享受,不知耗費多少不必要的能源,畢竟將水打到雲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趁天色仍未暗、飢餓尚未敲門前,我和Polly悠哉的散步在綠園道兩旁的巷弄間。光是亞緻飯店前的幾攤小市集,就讓我們倆逛的不亦樂乎。這裡不是二手雜物的跳蚤市場,也不像批貨擺攤的夜市,卻有著同樣的尋寶樂趣。擺攤的"老闆"們幾乎都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攤前的藝術品有布包、小卡片、以及充滿異國風的衣物,很多作品都是出自他們之手或收藏。與其說販賣,我覺得用分享來形容會更貼切些。
 我很佩服這些年輕人,勇於追求自己熱愛的事業,那怕只是張將內心的幻想畫成小卡,或者編織一個個宛如童話故事裡可愛的零錢包包,台灣多年來極力推廣多元教育的努力,逐漸在這裡悄悄的萌芽著。
 我最喜歡的是與中興一巷綠光計劃的小邂逅。為整排老式的兩層樓矮房經過低度的修飾,注入了濃厚的藝術氣息。有的懷舊,有的前衛,有的溫馨,有的勁爆,無論哪種風格,都沒有宮原眼科討好觀光客的矯情做作。絕大多數的店鋪可以大方的拍照,老闆還會親切的招呼。進門也沒有低消的壓力,甚至可以不消費逛逛就好,如果幫他們在臉書上打卡,還會接到老闆們深情的微笑。
以商業經營的角度,我非常懷疑這些店家獲利的可能,但以文化發展的角度,這些店家是台中無價的資產,快樂的店員更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最佳典範。
創意的綠光照耀著整條陳舊的老巷道,這些印象中常在歐洲出現的手工小店,如今自然的出現在台灣的巷弄裡,是我這趟來台中最美麗的收穫。
天色已黑,走在中興街與公正路上餐廳的裝潢與擺設,都忍不住會讓人往櫥窗內一望。

"上帝呀! 請你下通心粉的雨 
然後 在我們家門廊前的露臺灑肉醬"

鏟子義大利餐廳是今晚嘗鮮的體驗,鍾愛啤酒熱炒的派克猴子偶爾也來沾沾異國風情,雖然在我美食評分欄裡,單就食物來說,在好吃的比薩義大利麵最高也只能拿到70分。星型比薩是這裡的特色,我們點了一個紅醬一個青醬的,極富彈性的餅皮果然名不虛傳,拿到我的70分。寬敞的用餐環境、前菜、濃湯加上最後冰淇淋布朗尼甜點,即便沒有啤酒也沒有大蒜爆香,也抱著滿足的胃回到旅館。
翌日,睡到自然醒之後,Polly建議我們以附近Mapper Cafe的早午餐結束這次台中草悟道的綠光之旅。
這是一間從菜單到食物都精心設計的輕食店,老闆是個愛旅行又富有藝術細胞的女生,細膩的裝飾與擺設,一不小心便勾起到訪者心中沉睡已久的少女情懷。
然而,或許對食物缺少點敏銳度,餐點內容並沒有讓人驚豔之感。
與其說是賣輕食,不如說是賣份創意的小天地吧!
簡單的創意與美食一樣能討人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