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走過一甲子的父親

今年的母親節,意義非比尋常。

至少有五年的時間,沒有和媽媽一起慶祝了,奶奶也順利的掙脫多年的精神束縛,奔放的心活像個小孩子,今天也是父親的六十歲生日,歲月並沒有在他身上留在太多痕跡,要不是妹妹提醒,還真沒注意到,這位和我一起上山下海、一同跑馬拉松、還打理整個家的活寶--C.W.Chen,確確實實的存在這世上已有六十載。
這是爸爸媽媽還有奶奶第一次來西堤牛排,也是難得由我親自指定餐廳,並不是這裡的牛排特別好吃,也不是裝潢特別高雅,而是每次來西堤,都有賓至如歸的歡樂氣氛,不會讓美食專美於前,模糊了慶祝的焦點。

年過八旬的奶奶點了魚排墨魚麵,牙齒硬朗的他,和年輕人一樣吃的津津有味,吃不完的打包回家繼續吃。奶奶生活雖富裕,仍保有傳統簡樸的習慣。看護Bella點了鴨排,滿臉滿足的笑容,迫不及待的想和遠在印尼的家人分享。媽媽點了蕈菇牛排,嘴裡一面喊著好吃,手上卻不停地將盤裡的肉切給我們,在媽媽眼裡,看到家人吃飽,永遠是最滿足的事情。C.W.Chen點了原味牛排,壽星並沒有因此比較大塊,一面吃的牛排,一面期待著即將到來的慶祝活動。
用餐結束後,C.W.Chen戴上長有鹿茸的澎澎帽,像是藝人般的逗趣搞笑,全場工作人員圍過來唱生日快樂歌時,他毫不羞澀的聞雞起舞,頓時成了全餐廳目光的焦點,年輕時沒能往演藝圈發展,是綜藝界的一大遺珠。

C.W.Chen自小生長於台北最繁華的鬧區,衣食無缺的他,有著豐富的童年。五專電子科畢業的他,卻將手邊當時最熱門的技能晾在一旁,只因內心澎湃的C.W.Chen,不願將青春在面對死氣沉沉的機器中流走,於是踏入了業務這一途,一間公司,結識了我媽,一待就是20年,工作如此,老婆亦然。

依老爸的智慧,面對社會上人情世故游刃有餘,儘管沒有甚麼拜把兄弟,但也沒什麼仇家,中庸之道,以和為貴總是老爸心中不變的那把尺。沒看過他因甚麼想法激動的廢寢忘食,也沒聽說過他心中有甚麼遠大的志向,就我觀察,家是他畢生最用心經營的事業,幽靜與世無爭的生活,是他俯仰於天地間的立命之道,能到處去旅遊,到溪邊釣魚,也就心滿意足。

父親承襲著上一代傳統的觀念,無論在婚姻、金錢以及對生命的看法。我總是覺得他的愛太狹隘、倫理觀念太拘謹、金錢觀過於保守,生命缺乏激情,但這是他六十年來的生活方式,過於刺激、多點瘋狂,對於他都是無形的負擔。C.W.Chen和大部分的父親一樣,願將最好的一切留給兒女,我能不受世俗眼光的自由思考、搬著旅行箱到處跑,以及有著一顆極度樂觀、服務社會的心,都是他點滴的灌溉。

人,畢竟是血肉之體,終究會隨時間年華老去,活著,也不是氣越長越好。走過一甲子的C.W.Chen,曾是公司裡的好業務,提攜我們長大的好爸爸,期待他在世上繼續散發光和熱,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