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膝蓋發炎的啟示

萬金石馬拉松以過去兩個月了,右腿膝蓋仍在跑步時,隱隱作痛,在爸媽的鼓勵下,這周末預約了馬偕醫院骨科門診,面對自己受傷的事實。 

醫院寬敞明亮的空間,旅館般的服務熱忱,誠專業的醫療團隊,以及低廉的收費標準,讓看病也成為了一種享受。我用熟悉的中文向醫生訴說疼痛的事發經過,醫生用各種角度捏捏我的膝蓋,一派輕鬆的和我說,膝蓋沒大礙,只是使用過度有點發炎罷了。

為了更仔細的和我說明事發原委,醫生幫我雙膝各照了張X光片。然後和我分析為何我會痛在膝蓋外側的地方。X光板上顯示,我先天右膝的髕骨稍微外彎,造成受力不均,承受過大壓力時外側容易因過度摩擦而發炎。在還沒復原前,暫時別做跑步、爬山、上下樓梯等運動,大約還需兩個月的時間。最後,醫生給了我一張"髕骨軟骨軟化護理指導"的摺頁,清楚的介紹膝蓋的結構,以及如何有效的做好膝蓋保健。

短短不到十分鐘的交談,是我生命中寶貴的一課。我深刻的瞭解到自己生體上的極限,就算再有毅力的苦練,也無法跑出何盡平、張嘉哲或吳文騫般的成績,卻極有可能失去寶貴的膝蓋,於是,健健康康的完賽,能一直跑到七老八十,才是我要追求的目標。就像當年在諾丁漢念書時,見識到了一流的學者的高度,頂尖的科學家的想法後,我深深的體會到,依我的熱情與才學,在藥廠裡踏實的做個研究員,才是快樂、永續經營之計。

人體是分工的社群,不是大腦說的算。傾聽各部門的聲音,是通往健康快樂的道路。

而我們的國家亦然。政府是國家的意識中心,遊行靜坐絕食的民眾,就像受傷發炎的部位,不停的發出善意的警訊。小小的台灣,先天並沒有像其他國家有豐富的能源、廣大的領土、也沒有眾多的人口,而政府卻一直將韓國、日本等國家的政策放在嘴邊,說不簽服貿協定會輸韓國,說日本最後也恢復了核能政策。

貿易輸韓國又如何? 日本恢復核能,我又不是日本人? 總統似乎忘了我們自己是誰? 台灣人要的真的不多,一個公平的社會、乾淨的土地和善良的鄰居,就可以快樂過日子。偶爾看看我們選手在國際比賽爭取榮耀的畫面,就可以感動好久。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在膝蓋尚未完全復原前,我不會參加任何路跑比賽。
希望政府也該多用膝蓋想想,
在禍留子孫的核四爭議尚未有共識前,不要貿然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