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峽灣補給站 - 佛萊姆

離開了北海釣場,揮別了卑爾根,我們繼續驅車北上,16號公路引領我們進入松內峽灣(Sognefjord)的壯闊裡。兩個多小時後,抵達峽灣的補給站 - 佛萊姆(flam)。
佛萊姆是"挪威縮影"的重要驛站,遊客們搭乘登山鐵道至此、轉搭郵輪深入峽灣。所謂的"挪威縮影",就是藉由轉換各種交通工具,以不同的角度,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所有挪威峽灣的精華,毫不保留的獻給遠道前來的旅客。我和妹妹則靜靜地坐在岸邊,一邊吃著甜筒,一邊看著一團團旅客興奮的走下火車,然後滿心期待準備登上渡輪。
 和許多自助旅行的遊客一樣,我們選擇在村內的青年旅館待上一宿,矮木屋間雜著露營地,清澈的小溪從屋前流過,佛萊姆雖然遊客雲集,卻不見任何大型旅館或者滿山破壞風景的民宿。晚上洗澡時投幣式的淋浴,只有短短的3分鐘,第一反應覺得很寒酸,然而,這樣小小的不方便卻有效的減少了汙水的排放。於是,這裡的遊客永遠像乾淨的溪水般,川流不息。我不禁讚嘆挪威人民對環境的疼惜、對資源永續經營的努力。
小鎮上餐廳屈指可數,除了紀念品店外,還有兩間超市,正打算買些生鮮食物回旅館烹調。突然,眼前閃過一件寶物,從此豐富了我們每天的晚餐。
這件寶物是價格300挪威克朗、價值無窮的陽春釣竿。

寶物入袋後,C.W.Chen馬上拾起昨日北海甩竿的激情,沒幾分鐘,一尾尾活蹦亂跳的鯖魚、鱈魚和鰻魚都乖乖上岸報到。我們在一旁吆喝的歡呼聲,吸引了不少好奇的遊客前來圍觀。
C.W.Chen身懷絕技,一支陽春釣竿,帶來許多歡樂以及驚人的漁獲。
印證了"給魚吃,不如學會如何釣魚"
翌日早晨,我們帶著這把無敵釣竿上路,繼續北上。
路途上每次休息,那怕只有區區半小時,釣竿總牢牢地黏在C.W.Chen手上,
逢水則下竿
而每回下竿,便有所穫,逼得我們沿路陸續添購了水桶和釣魚線,
峽灣釣魚團儼然成形。
因為釣魚,我們放慢了腳步,跟著55號公路,不知不覺中進入了尤通黑門山國家公園(Jotunheimen national park),這裡是挪威的最高屋脊- 格利特峰(Galdhopiggen)的所在。
今晚住在附有露營區的小木屋中,基於對山的熱愛,我們打算在此逗留兩晚,
 傍晚,飄了點細雨,吹了陣涼風,C.W.Chen夫婦選擇待在木屋裡來段悠哉的下午茶,
我卻被精力旺盛的妹妹,連哄帶騙,狂飆了一小時的車,為了看一小眼冰河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