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歸雁

飛翔在海外的群雁們,享受民主先進的果實,呼吸自由的空氣,很容易忘記回家的路。
如果我曾經從留學過程,學到任何西方美好的事物,我希望通通把它帶回故鄉。

對於畢業馬上回國,
老師父母學長同學和室友,有的覺得我頭殼壞掉,有的為我感到可惜,有的為我的天真感到訝異,
而我感念在心的是,無論他們的看法如何,對於我的歸途,仍獻上最深的祝褔。

此時,引領我返航的意念,就像當初啟程時一樣明確,
四年後,雖然多了時間壓力,但也有了更加結實的雙翼,
2013年八月六日,帶著複雜的思緒,振翅一飛,越過八個時區,從大不列顛飛往台灣島。
機上,我一分鐘也無法入眠。
九小時的航程,靜謐的機艙裡,派克猴子仔細將留學生活重新倒帶,五本日記一本接一本的上演,湧上的是淡淡的離愁及揉雜著返鄉的興奮。抵達台灣的時間是八月七日晚上九點,當飛機盤旋在台北上空時,燦爛的燈火令我想到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陳先生,歡迎回國。』一位年輕海關輕聲地說。沒有冗長的詢問,不必說明入境原因更不用壓指紋,不到一分鐘就順利入境。航廈大廳潔淨寬敞,動線分明。我興奮的拿起相機,按下快門。
出了大廳,一陣五味雜陳的熱風襲來,令每顆毛口都想吐,不一會兒就滿身汗珠,我趕緊躲上爸爸的RAV4,回到空氣清新的淡水山子邊。一進門最高興的是看到等我四年的玩偶們,然而房間裡,能發霉的地方都爬滿了黴菌,於是返家的第一步便是展開了大規模的掃除與消毒計畫。

初返國門,無論在環境、觀念、生活方式等等,都需要慢慢的習慣。

派克猴子的書包專集,終於在此告一段落,而陪伴我東奔西走的護照,也暫時可以躺在抽屜裡休息好一陣子。希望在不久之後,能提起派克猴子的公事包,朝自己小小的理想前進,並繼續和大家分享工作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