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諾丁漢大學 畢業慶典

近鄉情怯是我對於畢業典禮的心情寫照,
在諾大,該留下的,該學習的,都已洗煉完畢,
而典禮只不過穿件小丑裝,上台拿張紙,何需勞師動眾?
而事實上,畢業典禮遠比我想像中的美好,
要不是學長室友父母的合力吹捧,我的留學回憶可能因此少一味。

學校一年舉行兩次畢業慶典,一次在夏季,一次在歲末,
想參加夏季畢業慶典的畢業生,必須早在四月就向學校登記,隨即上網租借畢業袍。
一般2009秋季入學的畢業生,學校表訂是參加2013歲末或是2014夏季的慶典。
我幸運的四月口試通過,剛好能順勢趕上今年夏天的慶典,
而爸媽觀禮的入場劵,也是臨場加購的,一張20英鎊。

學校雖然沒有歷史悠久的教堂加持,會場也布置的有模有樣,
畢竟畢業生家長們千里迢迢從世界飛來,總不能讓人感覺寒酸。
進入會場後,便開始極漫長的等待,畢業生一個個唱名排隊上台,近四小時的典禮,等的就是那短短的從台上橫過的幾秒鐘。整場慶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染庸俗之氣的畢業校友致詞。

致詞者是一位剛拿到2012奧運划船獎牌的選手,口才不甚伶俐的他,在眾目睽睽下透露出幾分緊張。諾大沒有體育學院,更沒有所謂的划船系,他每天放學後到諾丁漢的水上運動中心練習,歷經不少努力與挫折,而支持他成為頂尖選手的動力,來自源源不絕的夢想。" Never give up on your dreams"彷彿還在我耳邊繚繞著。

那我夢想呢? 其實它是存在的!!

慶典之後是戶外照相與茶會餐敘,官方的定裝照一張要36鎊起,而所謂的餐敘也是一些剛好填飽肚子的三明治及捲餅。於是,我省了定裝照的排隊和金錢,找了三五好友自行拍照,左邊這位是從第一天到諾丁漢就認識、影響我深厚的同窗,而右邊這位是最敬重的學長。
畢業慶典當天,其實不是畢業生的舞台。這一天,我看到父母驕傲的笑容,也見到朋友們熱情的祝賀,這才是比拿到張薄薄的畢業證書更令我動容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