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再見了! 歐洲 (2) - 科隆波昂

位於萊茵河畔的科隆,有著輝煌與滄桑的過去。
觀光客雲集、屬於世界文化遺產的科隆大教堂,還有現在眼前所見到的科隆,都是科隆人在後來一磚一瓦重新按照古藍圖重建的。站在美麗的建築物旁,很難想像七十年前的這裡,曾經是戰火連綿的人間煉獄。
橫跨萊茵河的鐵橋稱作霍恩索雷倫橋,沒有倫敦塔橋的雄偉華麗,也沒有巴黎亞歷山大三世橋的金雕細琢。每天卻老實的讓繁忙的火車準時抵達克隆大教堂旁的車站。而橋上更掛滿了成千上萬人們的枷鎖,堅守著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愛情及友情。
這裡,是德國西部的文化教育重鎮,很多人到柯隆的目的不是觀光,而是留學或者參加研討會和展覽,聽當地的留學生說,每年的國際自行車展就可以看到好多台灣的廠商到這裡參展,心中無比的驕傲。
穿梭於舊城區的人行步道,到處都是可以買醉、吃肉的酒吧,深怕遊客不小心口渴了、餓著了。
其實,這次來德國選擇搭火車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大家可以暢快的喝,然後醉倒在舒服的旅館。
不管有沒有酒量,來到酒比飲料便宜的國度,舉杯是最基本的禮貌,乾杯是不言而喻的默契,海飲更是盡興的保證。
距離科隆40分鐘車程的波昂(Bonn),簡單樸素的街景,因為政治因素,成為前西德的首都,很多聯合國的辦公室亦設於此。我們藉地利之便,安排了波昂一日遊。
波昂,鎮守著兩位偉大的音樂家靈魂- 貝多芬故居及舒曼墓園。身為音樂家的妹妹,更是不能錯過。沒有像薩爾斯堡莫札特故居的大力渲染,也沒有貝多芬巧克力可以下肚,門前只有不起眼的招牌與不需排隊的入口。妹妹幾乎沉醉在小小的屋裡,不忍離去。而我,對於音樂的熱情遠不如飢餓的召喚,獨自前往街角的日式料理店,好好的祭拜好五臟廟。而店裡頭放的清音樂配上一杯小啤酒,一樣令我陶醉。
大夥穿過市區,跨過大學,來到舒曼墓園,舒曼及其夫人克拉拉的墓碑顯得再平實不過,周遭雖有人獻花的痕跡,但依舊顯得寒酸,遠比不上台灣普通大戶人家的陰宅。
其實,我很欣賞這樣簡單樸實的墓園,因為墓園再大、紀念館再華麗,只是多消耗了子孫的資源,而他們流傳下來的旋律與事蹟,才是在後人心中真正占有份量,流長久遠的畫面。

 告別了科隆波昂,繼續搭車南下,往後的旅程,還有許多先賢的事蹟,值得我們聆聽,還有數不盡的啤酒,等待我們品嘗!! 三個小時後,我們抵達德國的第三站 - 海德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