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諾丁漢大學藥學博士口試 (3) - 結果

十分鐘過後,Barrie將我請進會議室,用很嚴肅的神情念了以下這段話。

身為口試委員,我們有責任對於學生做考核,但最後決定是否頒給學位,是諾丁漢大學的權力,經過我們的討論,我們認定你三年來的努力和今天口試表現值得這個頭銜,我們決定推薦學校頒發學位給你。關於今天口試內容,雖然還有可以進步的地方,但是該懂的知識我們認為你已經具備。恭喜你~做得好!!

然後拿出學校口試的正式表格。
口試推薦表上密密麻麻的選項,結果可為三類:
第一類,獲得博士學位
第二類,又稱重大問題修改,延後學位決定
第三類,沒有可能得到博士學位

通常第三類不會發生,除非犯了造假、抄襲的嚴重錯誤。
第二類和第一類在系上都算常見,
其中第二類又分成三種結果,
1、一年後論文再審一次,不用口試。
2、論文沒重大問題,但必須重新口試。
3、論文需再審,也必須重新口試。

我兩位口委給我了第一類,但也有三個選項
1、完美。立即可以得到學位,基本上不太可能發生。
2、有打字瑕疵。一個月內修改完,取得學位。
3、有文字瑕疵。三個月內修改完,取得學位。

英文非母語的我,口委們很細心的揪出整本論文的文法和用字的錯誤,給了我第三個選項。
而當下的我只剩下說謝謝的力氣。而在樓上等待結果的老師和實驗室同仁們反而比我開心!

我和兩個導師報告結果後,他們先恭喜,然後問我,最困難的問題是什麼,
我說Barrie問我為什麼實驗室肽鍵合成是碳端到氮端,他馬上說,這簡單,Racemisation!
一針見血的答案,果然老師的功力高強。

後來我老師們請口委們去喝一杯,詳細了過問我今天的表現,一場精彩的博士口試就此落幕。

心得:

長達四個小時的口試是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英文非母語的我,多多少少在表達上吃了些虧,幾乎從頭到尾都只能被動防禦。相對起Gavin的口試,由於他是本地人,總是可以很自然的引導話題,讓口委如沐春風,忘情在口試中。
在準備口試內容上,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化學問題,也證明我的準備方向是有效率的。
當然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繳交上去的論文在寫作和內容上要有一定的水準,否則在語言居下風下,背後又沒有本有條理的論文作後盾的情況下,很容易潰不成軍。

謝幕:

回拒了實驗室同學的好意,一身疲憊的我只想回家休息,沒想到一回到家,兩個室友,一個開紅酒,一個端出40度的烈酒,加上我亢奮的心情,一直High到半夜睡不著覺,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更新派克猴子旅行箱的狀態,很高興,我可以繼續寫旅行箱了!!

口試順利要感謝的人非常多,包括兩位認真聽我答辯、讀我論文的口試委員,以及幫我修改論文的朋友們和老師。但此刻,我腦海中忽然浮現大學時,我在成功大學台下靜靜的聽吳培琳和黃志遠老師講有機化學的畫面,對於很多學生,他們兩是無情的大刀,動輒當掉班上一半學生,對於我卻是貴人,沒有他們或許我的口試過程會更加艱辛,或許我根本不會走上有機合成的路。
今日我通過英國諾丁漢博士班口試,我最感念的是十年前台灣成功大學化學系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