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舉國歡騰 (1) - 皇家植物園

倫敦這個花花世界,有著多元的魅力,無論喜歡繁華或是幽靜,喜歡古典還是摩登,喜歡高樓建築還是公園綠地,總能找到屬於自己心目中喜愛的倫敦。唯一的需要準備好的就是 - 錢。
就算待過倫敦超過兩星期,依舊有未知的新天地值得探索,今天, 派克猴子打算去兩個地方,一個是皇家植物園,另一個是V&A博物館。兩者都是pakerpapa極力推薦的倫敦景點。

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又稱裘園,位於倫敦三區綠色District線上。占地一百多公頃,收集世界五萬餘種植物,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文化遺產,英國最讓我敬佩的地方,就是對於文物自然的保存。因此,雖然全球掠奪收刮,但世界個地的奇珍異獸,寶貴文物也因此得以完好保存。
保存、分類、研究文物或動植物,都是非常專業的知識,對於外行的我們,在沒有導覽的裘園,我們只能走走晃晃、看看熱鬧,欣賞自然的美景,但光是如此,也是值回票價。
園區內有貼心的遊園車,由於時間充裕,我們選擇了最熟悉的步行方式。
但是廣大無邊際的園區,少了鮮明的指標,我們也常常迷失在草原上。還好,幾座明顯的溫室指引我們的方向。
 有大型灌木的溫室,也有小型藤蔓類的,水生植物也沒缺席,要不是這座植物園,有些植物彼此一輩子也不可能見面。相較起荷蘭的庫肯花園觀光性質,這裡的學術意味較為濃厚,如果有導覽就更好了。
 架在半空中的步道,讓不會爬樹的派克猴子,也可以輕易的看到樹上的美景,不過在上面搖搖晃晃的,也很刺激。登上樹頂,好想學龍貓站在樹上吹吹陶笛。

就連沙漠的仙人掌和高山植物也有自己的溫室,這些植物離家背井,在這小小的溫室中繁衍著,他們受到很好的照顧,有豐富的鄰居,但生長的再也不是自己熟悉的土地。
















園區內也沒有忘記亞洲的庭院風格,只是似乎建築和植物本身沒有太大關連,我反而認為最能代表中華傳統的是一片片的竹林。連真的猴子都難爬的植物- Monkey puzzle。

















我們從早上入園,到傍晚才勉強算逛了一圈,一下子看了這麼多種類的植物很過癮,但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他們生長在原生的環境,像是宜蘭的福山植物園就很棒!!
在外面吹了一天的風,Polly帶我去吃道地的韓國料理,果然曾經當過倫敦人就是不一樣。
(註: 韓國的筷子好細,好難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