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復活節的木偶奇遇記 (3) - 薩爾斯堡,聖沃夫岡

薩爾斯堡(Salzburg)也是UNSECO的世界遺產之一,不是因為有莫札特故居,也不是有拍真善美的DoReMi米拉貝爾花園,而是它舊城的巴洛克建築。我們這裡安排三天兩夜,如果不認真登山健行的話有點寬鬆。薩爾斯堡城市的規模比我想像中大很多,用步行的很多景點到不了,我們偷懶的買了張72小時的薩爾斯堡卡(38歐元),,雖然價格不低,但包含72小時市內交通和很多景點門票,對我們而言非常划算。

奧地利說德語,但這裡是觀光地區,所以不用擔心英文不通,指標非常清楚,各種交通也整合的非常好。治安更是沒問題。但消費水準三級跳,比起相鄰的德國、捷克、匈牙利等高出許多。薩爾斯堡的老街整排是鑄鐵的懸掛式招牌,非常有特色,可見政府規劃觀光的用心,裡面賣的東西可都是一些國際知名品牌。
逛到一家猴媽在香港最喜歡買的奧地利傳統服飾,款式超級多的,但是價格也不便宜。
 舊城區最多人光臨的景點大概屬莫札特故居和出生地。莫札特還真會替後代子孫賺錢,兩間看起來平凡房子,各要收七收歐元的門票,不過因為有薩爾斯堡卡和語音導覽,就顯得不貴了。我想如果妹妹以後出名了,我們雙連和淡水的家也可以如法泡製。
下面這地點我很喜歡,是拍真善美的米拉貝爾花園,正值鬱金香花季,百花齊放。我則穿出Vivian送的蘇貞昌競選衫,也是超級顯眼的。
因為時間充裕,參觀這比較冷門的海爾布倫宮(Schloss Hellbrunn),皇宮的主人在花園各處設了許多噴水的機關,冷不防的就會被惡作劇的水柱給噴著,跟著解說員一關一關的過,幾乎沒有人是乾著出來的,夏天來這裡一定很涼快!!



七天的復活節旅行到現在,是不是覺得少了些甚麼行程。沒錯,群山環繞的奧地利怎能錯失山上的風景呢? 有了Untersberg覽車的幫忙,我們完全不費勁的抵達2000m的山頂,要價19歐元的來回車票也包含在薩爾斯堡卡裡。到了山頂還能做一點小健行,展望非常好,整個薩爾斯堡盡收眼底。
復活節的關係,無論紀念品店,街道上和B&B裡時常可以看到彩繪蛋和兔子相關的裝飾品。我們在薩爾斯堡住的是位於郊區的B&B- am moos,有自己的廚房和客廳,家裡還有一大片花園和游泳池,男女主人非常熱情,英文也講得很好,值得推薦。
薩爾斯堡的第三天,我們決定暫離這觀光大城,以薩爾斯堡為中心,附近有許多寧靜的小鎮,像是哈修塔特(Hallstatt)、德奧邊境的國王湖和聖沃夫岡(St. Wolfgang)等等。都是沿湖的小鎮,最後去了聖沃夫岡是因為公車剛好來就直接上車,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雖然是郊區公車,卻非常準時。
如果旅程可以從新安排,我會只在薩爾斯堡待一天,將其餘兩天留給聖沃夫岡。
小鎮並不大,用步行的就可以逛完,聖沃夫岡只是其中一個小鎮,有遊輪和巴士可以連接其他小鎮,像是對岸的聖吉爾岡(St. Gilgen)也是很浪漫的小鎮,這裡的房子就和德國巴伐利亞的房子很像。
夏夫堡登山鐵路亦是聖沃夫岡的一大賣點,於是我們再次偷懶搭車上山,第一次見識到登山火車爬坡的功力,登山火車的特色就是鐵軌間有一排齒輪,或許因為修建和保養不易,無論是瑞士、德國或是奧地利的登山火車車票都不便宜。

旅程的第九天早上,街上Stiegl啤酒的廣告吸引我的注意,臨時興起決定去參觀他位於薩爾斯堡郊區的酒廠,沒想到這是我薩爾斯堡待最久的一個景點!! 除了和一般的酒廠從原料、發酵、過濾、封裝介紹外,更用很大的展館介紹包裝設計、產品行銷以及公司的社會責任,讓我大開眼界,尤其是他們對於國內球隊、教育事業以及科學研究的貢獻等等,是我們國內企業值得學習的。

但參觀酒廠最重要的當然是酒要好喝!!  Stiegl是至今我去過最大方的酒廠,品酒還很貼心的做了一本Menu,口味非常多,也很爽口。像我手上這樣大小的,一人可以選5杯。女生的話還有出好幾種水果口味的,我和Polly最後沒把5杯全喝完,否則今晚就要睡這裡了。至於那些微醺的照片就別放出來了。
 離開前還有罐裝的給顧客當紀念品,好酒不怕人喝,只怕人不知!!
 搖搖晃晃的離開薩爾斯堡,前往此旅程最後的目的地 - 因斯布魯克。搭火車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


..........繼續閱讀

復活節木偶奇遇記 (4) - 因斯布魯克

復活節木偶奇遇記 (1) - 布拉格
復活節木偶奇遇記 (2) - 克倫諾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