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不列顛的Long Stay (3) - 愛爾蘭

大小不列顛島間隔著一個愛爾蘭海峽,有渡輪連接威爾斯的Holyhead和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Dublin),但大部分的旅客都會選擇搭廉價航空往來英國和愛爾蘭,既便宜又快速,歐陸最強大的廉價航空-Ryanair就是愛爾蘭的傑作。
我們選擇搭渡輪的原因是渡輪可以連人帶轎車一起運到愛爾蘭,對我們來說會方便許多。
渡輪非常的平穩,上面還有餐廳、娛樂室,還有吉祥娃娃讓乘客們不無聊。等船快靠岸時就會廣播請大家回到車上,準備下船。令我意外的是搭船往來英國和愛爾蘭沒有海關檢察護照,英國不屬於申根公約國,照道理應該會有海關。於是我們就這樣開上愛爾蘭。
 愛爾蘭使用的貨幣是歐元,女王頭的英鎊暫時得收起來。我們住的旅館離在市中心,出門觀光用步行的即可,其實都柏林雖然是首都,市中心卻很小,也沒有地鐵系統,而且和德國的柏林沒有關係。我們在都柏林只待兩晚就繼續北上。
來到愛爾蘭,一定要去一下Irish Pub喝Guinness啤酒,就像來台灣一定要來逛逛夜市喝珍珠奶茶一樣。Irish Pub所提供的餐飲比英國的Pub用心許多,在英國不是Grill就是漢堡潛艇堡之類的。
這裡還有燉的、有煮的,而且比較便宜、美味。爸爸不知道為什麼,居然點了英國的Fish & Chips,大概怕像上次在英國Pub亂點點到很難吃的。
 我對都柏林的印象不是非常好,因為街道沒有很乾淨,有時也有遇到行為奇怪的人。但是治安還算好,人也都挺熱情的。對於這城市我的印象是充滿藝術氣息,有許多特別的街頭裝飾,還有英國的郵筒是紅的,他們是綠的,形成非常鮮明的對立。Cillian是我們實驗室的愛爾蘭人,他說把愛爾蘭人說是英國人就像把台灣人說是中國人一樣,很沒禮貌。愛爾蘭以前長期受英國欺負,難怪會有怨氣。
 兩天的都柏林市區觀光後,我們驅車北上,沿路上都是綠油油的草原。其實,愛爾蘭人說愛爾蘭迷人的地方是西部的自然風光。我出發前就知道這一點,但是因為路途實在太遙遠了而作罷。我們直接延都柏林北上到北愛爾蘭,中間在一小鎮Hillsborough停留一晚,避免舟車勞頓。這間也是大家喊讚的B&B-Anahilt Guest Lodge,我們和男女主人優閒的喝下午茶。

車子在無意間就從愛爾蘭開到北愛爾蘭,也沒有設邊境檢查哨。我們還特地開回愛爾蘭把油加滿,因為愛爾蘭的物價比北愛便宜些,北愛屬於英國管轄範圍,使用英鎊。短暫停留北愛的首都貝爾法斯特(Belfast)後繼續北上,因為幾天後還會回來這裡搭船到蘇格蘭。
我們最後抵達北愛北海岸的小鎮-Portrush。至於這裡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呢? 就是傳說中的巨人石堆(Giant's Causeway)和美麗的海岸線。而究竟巨人石堆是怎麼一回事呢? 就是傳說這是以巨人的積木,可以把它疊成一條堤道通往蘇格蘭,但脫掉傳說,說穿了不就是澎湖的玄武岩柱嗎? 而且澎湖很多小島保留的玄武岩柱更完整,北愛的巨人石堆被列為UNESCO世界遺產,吸引大量觀光客前往。而台灣的澎湖呢? 前一陣子政府還打蓋賭場的主義。一樣的美景,給不同政府經營,命運也大不同!!
 吹了兩天的海風後,我們順便繞到旁邊的城市-德里,也是北愛的第二大城,這座城市和徹斯特、約客一樣被古城牆包圍,可以爬到城牆上俯望整個城市。

民宿老闆似乎挺喜歡我們送的小紀念品的。
 在北愛的最後一晚,我們在民宿推薦的餐廳吃得好撐,雖然不是非常美味的回憶,但是令人印象深刻。旅程的第13天,我們揮別了北愛爾蘭,從貝爾法斯特搭渡船回到英國本島。

..........繼續閱讀
不列顛的Long Stay (1) - 英格蘭
不列顛的Long Stay (2) - 威爾斯
不列顛的 Long Stay (4) - 蘇格蘭
不列顛的Long Stay (終) - 諾丁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