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五芒金星冉冉升 - 序

九月初一口氣放了六天的特休假,心情還沉浸在土耳其深邃的呢喃中,晚上吃著新鮮的土耳其軟糖,趁著記憶尚未被生活瑣事沖淡前,記錄下土耳其所見所聞,這彷彿又經歷了一次旅程,反觀白天的工作內容,平淡的了無漣漪,儘管是許多上班族稱羨的工作環境,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激盪、找不出振奮人心的願景,讓人眼前是灰濛濛的一片黯淡,眼看著韶光一日覆一日的隨意流逝。

緊接而來十月四天的國慶連續假期,我像是溺水的泳者找到一條浮木,不由自主的將之牢牢緊抱在手中,我發現每天八個小時貢獻在辦公室,公司的發達與否並不操之在我,職場通常不是民主社會,也不將科學放在意氣之上,重大決策通常是少數幾個人說了算。然而,從假日生活中所感受到的點滴,所閱讀的書籍以及雙腳踏及的地方,每一分努力都在滋養著自己的生命。
越來越多都市人認知到生活的必要性,導致每逢四日以上的國定假期,人們選擇離開工作的生活圈,嘗試接受差異的文化、嚮往清靜的環境與生活,車票旅館訂房與機票在短時間內呈現供需不平衡的高峰。報名旅行團行程,大約兩個月前就要先預訂,若是自己買機票安排旅行,高手群早在半年之前就已經進場規劃,當我們一個多月前開始計畫時,才發現眾多國人偏好的鄰國如韓國、日本、泰國、帛琉、菲律賓等機票皆已超過兩萬台幣,價格幾乎快平時的兩倍之多,就連廉價航空也趁此大撈一筆。幸好,越南的越捷航空為我們開了一扇窗,台北直飛胡志明市只需四小時,要價一萬台幣。
看到網路上在越南旅行受騙的經驗不勝枚舉,出發前已經在腦海中塞入了大量的成見,像是計程車亂繞、換匯亂加手續費、海關刁難索賄、按摩凹小費、飛車搶手機等負面偏見,簡單來說,就是道德與硬體設施皆嚴重貧乏的都會區。
坊間旅遊書裡介紹胡志明市幾個著名觀光景點,看起來似乎找不到明顯的誘因讓旅客冒險前往。然而,三年前跟旅行團去了河內與下龍灣 (詳見五芒金星落紅塵篇),並不覺得治安太糟。今年在小胖強烈推薦、以及便宜機票價格的驅使下,孵出了這趟自由行的旅程。
時間: 10/07/2017(六) - 10/11/2017 (三)  五天四夜
人員: Pakermonkey & Polly
交通: 越捷航空
住宿:Alagon D'antique Hotel & Spa
花費:NT 23000

七月份新加坡的酷航經驗,讓我對於廉航的紅眼班機不得不敬而遠之,還好這次搭的越捷徑是理想的早去(0655-0920)午回 (1435-1900)班次,唯一的缺點是登機門被安排在航廈偏遠的角落,連續假期的清晨,桃園機場早已滿室喧囂,航道上更是排滿了等待起飛的機群。廉價航班中,半數以上的目的地都是日本,航線的密集程度宛如國內線的頻繁,難怪世界最繁忙十條航線中,台灣飛日本就佔了兩條。按照去年行政院統計,出境旅客中有三分之一的目的地是日本,第二名是中國大陸(不含香港),也占了近三分之一,剩下三分之一分給了地球上其他兩百二十個國家。

台灣護照在入境東南亞國家並不吃香,東協十國只有馬來西亞、印尼與新加坡給予旅遊免簽證外,其他國家都得乖乖繳上一筆簽證費用與等待簽證時間。去年越南開放了落地簽證,算是不便中的大便。如果事先填妥資料,簽證加上出關約一小時左右便能完成,過程中並沒有網路上所分享索賄的情形發生,簽證、過海關、提領行李如行雲流水般俐落。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縮寫為HCMC),是越南的第一大城,為越南最重要的經貿中心,自古是越南的首府,在1976年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才由原本的西貢改成胡志明市。在越戰前,西貢被法國統治近六十年之久,於是城市中古建築的風貌、區域劃分頗有巴黎的樣貌,故有旅遊書將胡志明市喻之為東方巴黎。但這並不是個讚揚之詞,胡志明市的特色與巴黎的風情,論氣候、談飲食、講文化,是清清楚楚的兩個世界,我勉強能找到兩者的相同點,大概就只有那幾棟著名的觀光建築,以及不是很乾淨的街道吧!!
如果將景點狹義定義成到此一遊,那麼胡志明市中心的景點都集中在第一區,就像台北的一個中正區,花個一天就能全部走完。我待了五天,並未感到任何的空虛,逛商場、上烹飪課、與大學生同遊,我感受到越南人的一股強烈震撼力,正在積極脫離殖民與戰爭的悲情,努力追求幸福,不段地散發出追求憧憬的勇氣。

一顆距離台灣兩千公里的五芒金星正冉冉升起,我彷彿看到爺爺那一代的台灣人民,為了未來美好的願景,刻苦奮鬥的過程,那是一條我錯過既艱辛卻迷人的歷程。

對我來說,看到蛻變中的胡志明市是這趟旅行最棒的收穫,也是最它迷人的風景。
這一切都是我出發前,從未聽到,也從未看過的。

繼續閱讀..........
五芒金星冉冉升 (1) - 西貢漫騎之一
五芒金星冉冉升 (2) - 西貢漫騎之二 五芒金星冉冉升 (4) - 西貢散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