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大風吹

大風吹,是今年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製作的主題。
這群即將踏出社會大學生,運用各種方式,勇敢的展現創意,表達自我也反映社會,讓我印象深刻。「字言自語」與「歸來的人」透過短片的拍攝,凸顯社會的牆角,關注需要關懷的人群。「裸菜市場」、「迷海龜途」則是與學者們合作,宣達簡單的理念 - 隱私與環保。最大宗的是同學們與產業界合作,以各種平面或媒體行銷模式,將大眾的目光聚焦在產品上。
Polly公司的品客,參與了這次合作計畫,在展演攤位中,非常的亮眼。
Polly公司只給了很簡單的素材與協助,學生們自由發揮,膽大心細創造出不同凡響的作品。
長江後浪推前浪,我感受到現在大學生靈活的企劃能力與旺盛的衝勁,的確是後生可畏的強大浪潮。
期待他們這股堅強又溫柔的風,出社會後,不要被現實的冷牆給削弱了。

相信許多在大學時代認真揮灑過的人,剛出社會時,都想大力地邁開步伐,
全心施展抱負的念頭。

然而,幾年過去了,這些既豐沛又鋒利的理想,一點一滴的被婚姻、被家庭、被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消磨的平緩又圓融。激盪中,我們調整自己的態度,修正自己的理念,逐漸符合社會的運作模式與上司的期待。伴隨而來的是漸漸地多了起來存款數字,幸運的話多了一個主任或是經理的頭銜。
無論哪個職位,想暢所欲言,不容易,要改變體制,很難,要實踐理念,幾乎不可能。
這是我在公司內觀察到的現象。

恰好,我們分析部門,也在玩大風吹。
大風吹,吹什麼,吹.......有理想的員工!  

每個月吹走了對工作有期待的資深員工,吹進一位懵懂的新人。其實,這股低氣壓早在去年就已形成,二月份領完年終獎金後,才如颱風般的一發不可收拾。
所謂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有才的同仁陸續出走,激起了連鎖效應。
探究原因,老闆沒變,主管是老面孔,薪資有增沒減,福利好的離譜,工時正常,問題就出在缺乏創新的能量與明確的方向,
讓員工不知為何而忙,待越久志氣越消沉。

離開的人,無非是趁年輕,想給自己更大的機會,更多的可能。
戰將一個個出走,有的轉部門,有的離開藥界,有的投靠敵營,
部門裡留下恭順聽從的傭兵,
這凸顯出公司經營者的兩難,尤其在講求創新的藥業。

我發現,人的一輩子都在玩大風吹,感情上、工作上、生活上,我們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即使你牢牢地扒者板凳不放手,也會看著周遭的人飛來飛去。
因為不安於現狀,所以有想飛的慾望,因為有所追求,所以必須冒險。
滾石不生苔,苔多石不滾,窩久了、人老了,想滾也滾不動了。

大風吹,風越吹眼底的世界越大,眼界也越飛越寬廣。
究竟是巧合,還是貴人助陣,幾個月前,老闆在分析部門開始玩大風吹之前,
親自將我從中抽離,賦予我新的角色,提供我新的舞台和視角。

於是,我帶著分析部門的知識以及全新的熱情來到了新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