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雪中爽探 (4) - 滑雪教我的事

三天的滑雪課程結訓,初嘗了在銀白世界裡馳騁的滋味,也體會到原來山不僅夏季可以爬,冬天鋪上層白毯還可以滑的妙趣。
大部分的時間,我們不是真正的在滑雪,而是學習著與腳上笨重的雪鞋和好,與兩條雪板交朋友;和他們交惡,我們只會不斷的摔跤;沒有他們,在雪中我們只能當木頭人。
如果說登山是耐力與毅力交織成的樂章,那麼滑雪就是膽識與專注力寫成的詩篇。
尤其初次站上滑道頂端,雙眼望著陡峭延伸的坡道,腦海中勇氣與恐懼的糾結。

登山時,置身於抵抗重力與稀薄的氧氣中,背上的重擔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夥伴,清新的空氣與山巒的壯闊是辛苦的報償。每一步跨出,離山頂又近了一步,距塵囂又遠了一步。山上最缺的是溫軟的床,有時連有一杯熱水喝都顯得奢侈,能有乾淨無蠅的廁所更是無理的苛求。當我們克服了所有的不便,硬是挺著沉重的腳步抵達山頭時,
心中映照反璞歸真的寧靜,眼底天黑時滿天的星斗,天亮時雲朵陪伴,彷彿一切都是值得的。
下山時總是嚷嚷著下回不要再自討苦吃,但日子久了又開始懷念山上的那份純淨。

滑雪恰好相反,是機械的力量使我們威風凜凜地站在山巔,我們要做的是巧妙地將為能轉換成動能,在短暫的轉換間抓住風景、體驗速度。
熟練的滑雪客順著重力牽引,輕巧的擺動四肢,人體像裝了馬達在雪道上兜風,肉腳如我者無法完全消除高度恐懼,戒慎恐懼的使勁剎車、摔跤,頂著僵硬的雙腿,既累又慢的在坡上掙扎。
於是,我了解到此時越是放輕鬆,甚至不在乎,得到的反而更多。

爬山與滑雪,無論過程是否身心疲憊、是否有景緻映入眼簾,是否有人一路陪伴,
最終還是會回到原點,我們所享受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爬山與滑雪正好也反映我們的一生,

年輕時,心中有些許追求,便如爬山,求學時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出社會後省吃儉用累積財富。薪水與經驗是辛勤的工作的報償。職場的現實比山中的天氣更難以捉摸,老闆的決策也未必與信念相符,有時連請假還得看同事臉色,當我們通過層層考驗,職稱又多了個頭銜,銀行的存款多了一位數,彷彿距離舒適生活又近了一步,離貧窮又遠了一步時,
身體也到了走下坡的年紀。
於是,我們用剩下的生命,經常是所謂的"退休"的日子,勉強補足了年輕時未能實現的理想。

有朝一日,生活已達富足,便如滑雪,追求的已非世俗的名利,學習善用身上的資源,巧妙的經世濟民,方能得到更多的快樂。我們在健康亮紅燈、在世代交替中體會到放鬆的自在,手越是放得開,越不受制於名利的羈絆,看見更寬廣人生的風景。

爬山也好,滑雪也罷,
我總是提醒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