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結婚許可 (上) - 那年我們ㄧ起籌備的婚宴

2015年的中秋節當晚,同事們幫我策畫了一齣精彩的求婚短劇,當晚昏暗的夜色與醉人的燭光註定了我與Polly將從八年的男女朋友關係畢業,拿到了下一關 - 結婚的入學許可。
和與準備留學一樣,拿到入學許可意味著即將迎接另一段不同於過往的生活,也將是段忙碌的開始。留學前要準備簽證、機票、語言、與親戚朋友聚會等等,結婚前也有大小事要張羅,而且牽涉的人更多、繁瑣的事情更家雜亂。
以簡馭繁是派克猴子處理複雜事情的一貫作風,清楚劃分好責任歸屬,擬定藍圖,然後分工完成。因為雙魚座的我認為再困難、再遙遠的事,拆解成小單元,比較有頭緒,只要循序漸進,就可以順利完成。相反的,Polly則是傾向兩人共同商討、集思廣益的方式一起完成。水瓶座的她覺得結婚是兩個人的事,當要一同享受與承擔這過程的酸甜苦辣。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拿到結婚許可後,我們倆先從尋求兩個人與兩家人的共識開始,經過一番協調,可簡略的我整理成以下表格,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大方向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關於婚禮的型式,第二類是時間地點,第三類是蜜月。很慶幸雙方及家長都是文明人,而且先前就有些接觸,大家直來直往不須客套包裝,讓所有大方向一下子就有了結論................除了到底要不要拍婚紗之外。
第一類
辦婚禮
婚禮形式
婚禮地點
拍婚紗
Shaun & Family
皆可
旅行
東歐古城
很不想
Polly & Family
吃飯
皆可
有點想
結論
結訂婚分開辦
結婚:東歐古城
訂婚:台北的飯店
再議
第二類
訂婚宴場地
結婚地點
訂婚時間
結婚時間
Shaun & Family
圓山或皆可
克羅埃西亞
Polly & Family決定
六月份平常日
Polly & Family
遠企
皆可
四月或五月周末
Shaun & Family決定
結論
遠企
克羅埃西亞
05/14
06/12
第三類
蜜月
跟團或自助
預算
地點
Shaun
皆可
自助
皆可
克羅埃西亞+希臘
Polly
自助
皆可
克羅埃西亞+希臘
結論
要,和結婚一起辦
Shaun安排
Shaun安排
克羅埃西亞+希臘

商討過程中,曾走過婚禮籌辦這段路的朋友們都跳出來,熱心提供了他們自身的經驗,但事實上他們真正能作主部分都屬於些小細節,比如婚紗哪裡拍、婚禮要找誰出席、喜帖與背板、攝影婚密等等。大方向幾乎是由他們的父母主導整個婚宴。很感激爸媽們自小對我們採開放民主式的教導,連結婚也給了我和Polly極大的婚禮主控權,讓我們倆可以做自己人生的導演,設計具有個人特色的婚禮,而不是逢場作戲爾已。

我們的相貌與英俊瀟灑與沉魚落雁差的十萬八千里,要派克猴子花那麼大功夫裝模作樣,拍了一堆連自己都不認得的照片放在家裡占位子,就像要小學生解微積分數學一樣,徒勞無功。為了滿足Polly少女的好奇,我們在有經驗好友的偕同下,逛了兩次婚紗街後,之後就再也沒聽Polly提起拍婚紗的事了。
大方向決定後,便開始策畫細節,由於對於旅行我始終有用不完的精力,所以蜜月與旅行婚禮,包含了訂旅館、喬時間、路線安排等,九成以上都由派克猴子來規劃,訂婚宴方面,則由
Polly與家人們主導籌畫,我則扮演協助腳色,分工內容如下表:

Shaun
Polly
廠家
連絡方式
(1) 飯店預訂
依飯店準備
依飯店準備
遠企怡東園
http://www.shangri-la.com/tc/taipei/fareasternplazashangrila/
(2) 化妝師
找廠商、溝通聯絡
Micelle
https://zh-tw.facebook.com/MichelleYustudio/
(3) 服裝師
找廠商、溝通聯絡
Cheri wedding
http://www.cheriwedding.com.tw/
(4) 主持人
協助
找廠商、聯絡溝通
旻珊
https://www.facebook.com/irene330033/
(5) 影片
製作
提供照片
威力導演
-
(6) 音樂
製作
-
-
-
(7) 喜餅挑選
結帳
試吃、多家比較
RT
http://www.rt-bakery.com.tw/new.html
(8) 喜帖
設計構想
與廠商溝通、寄送
C.Passion.F
https://zh-tw.facebook.com/C.Passion.F/
(9) 背板
構想
找廠商、聯絡溝通
C.Passion.F
https://zh-tw.facebook.com/C.Passion.F/
(10) 統計人數桌數
-
聯絡親友、造名冊
-
-
(11) 攝影師
-
找廠商、聯絡溝通
杯子攝影 (呆爸)
http://www.wedding58.com/
(12) 胸花捧花
不必要
找廠商、聯絡溝通
C.Passion.F
https://zh-tw.facebook.com/C.Passion.F/
(13) 試菜
吃不出好壞
有要求
遠企6樓香宮
http://www.fonfood.com/store/404415
(14) 訂婚道具
父母提供
父母提供
-
-
(15) 工作人員
-
找親友幫忙
-
-
  1. 飯店預定:訂婚宴既然選定要在舉行,場地、菜色於價錢對我們來說都大同小異,交通與時間的便利性成為重要的考量,只奔走了圓山、遠企與喜來登三家,參加訂婚宴的絕大部分是Polly爸媽的親朋好友,預估15桌左右。便在2015年11月決定把訂單給了遠企,距離婚禮上演還有半年的時間,婚宴籌畫的火車自此發動。
  2. 化妝師:這我就完全沒有參與了,聽Polly說厲害的化妝師要提早預訂,但究竟好與壞不得而知,總沒有人會在婚宴當天和新娘說:「妳的妝誰畫的,怎麼這麼醜吧。」所以好壞美醜,新娘自己高興最重要。
  3. 服裝師: 我拿公司發的Sogo禮卷買了件襯衫和領結,一小時就搞定一切。Polly 則是到工作室租了三套禮服,往返的好幾次過程,我只參與過一次,因為我看起來都差不多,一樣是新娘自己穿起來舒服快活最重要。
  4. 主持人:15個品項中最推薦的一項就是主持人- 旻珊,她不僅在事前約我和Polly出來好幾次,就像交朋友一樣,用心的了解我們交往與成長背景,根據我與Polly的個性,給了許多很實際的建議。她不會拿經驗或別人的模板直接套在我們身上,真心的為每位新人量身打造婚禮流程。婚禮撥放影片和音樂,給了我很多提點。婚宴當天更是與飯店有絕佳的默契,完美的掌控婚宴節奏,也從容地化解飯店上菜延遲的危機。參加過不少婚禮、公司尾牙,如果主持人也有比賽的話,旻珊絕對是金牌不二人選。
  5. 影片:我用威力導演製作了三部影片,第一部是交往照片集錦,我收集了過去300多張旅遊的合影搭配情境音樂,串聯起我們遊走世界的過往代替一般的婚紗照。第二部是八年的交往專輯,也是我送給Polly交往八年的禮物。第三部是成長影片,蒐集兩人從小到大,兩人成長與家人互動的關鍵照片。製作這三部影片幾乎佔去了每天下班後大量的時間,藉此機會,我好好的品嘗回味了曾經走過的人生。同時,我也體驗到平時文件確實收納的好處,那怕是十幾年前一次的出遊回憶,都能快速找回。
  6. 音樂:主持人有提供一些婚禮常用的背景音樂,我自己也添加了一些個人喜歡的本土音樂,像是嚴詠能的本土歌謠。
  7. 喜餅挑選:挑選沒有添加防腐劑,而且包裝環保的廠家。Polly陸續的向喜餅店要了一些免費的樣品,反而是RT不提供樣品試吃。最後還是由RT好評勝出,價格也相當合理。
  8. 喜帖:Polly打算上網買個模板,既省事便宜,又有現成的樣本可以參考。我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希望能發揮一點想像力,製作屬於我倆風格的喜帖。我的想法是:我和Polly都是華人,希望喜帖要有中國風味,封面印有猴子(Shaun)和小豬(Polly)的中式雕花,背面是我和Polly的中式印章。一般只要每張20元的幾天就能搞定喜帖,我們最終花了近一個月而且代價每張65元,個人認為非常值得。
  9. 背板:延續喜帖的設計,我們一樣期待有濃厚的中式色彩。故以牡丹搭配用印模式呈現。喜帖、背板與胸花捧花一起委託了C.Passion.F操刀,他們是兩位年輕有活力的小女生,儘管經驗有限,也沒有很多作品即可以參考,但我們相信他們年輕的熱情,雖然中間需要很多的溝通,但最後都能按我們要求,呈現出令人滿意的作品。
  10. 統計人數桌數:這大概是所有品項中最繁瑣、最需要耐心的一項了。因為當天的賓客幾乎都是她的親朋好友,所以由Polly負責聯絡統計,順便與親朋好友維繫情感。
  11. 攝影師:由Polly負責張羅,找來專業的呆爸外加兩名小弟學徒,以下分享的相片皆為他們的傑作,大家看看技術如何? 我個人覺得Polly哥哥Han也有此功力。婚禮當天呆爸還幫我與Polly拍攝類似婚紗的相片,只是距離婚禮後三個月後的今天才拿到相片與影片,不知道是生意做太大還是修片修得太細膩。 (照片中的Polly好像孔雀) 
  12. 捧花胸花:其實至今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我婚禮當天胸前要別一朵花,跟小學畢業生一樣。另外,Polly家並不是種花的,新娘手上拿著那一束花的用意我也不是很明白,不過看到婚禮上拿到Polly手上捧花的朋友們都很開心的手舞足蹈,這束捧花顯然是值得了。
  13. 試菜:Polly爸爸特地在正式婚宴前,辦了一桌菜請大家嘗嘗口味,主廚是香港人,老實說找我去就可惜了,因為我的評價通常是"和吉野家差不多好吃",其他人無論是菜量還是菜色都有滿足他們的期待。
  14. 訂婚道具:傳統禮俗上,訂婚會擺出一些道具,顯示雙方對於此儀式的重視,類似男女雙方交換禮物的概念。但現代人不太會比這些值錢的東西掛在身上,所以雙方都同意把道具規模縮減到最小,這樣父母們準備起來也輕鬆許多。
  15. 工作人員:除了我們幾位男女主角配角外,婚禮當天需要的工作人員,由Polly麻煩幾位親戚幫忙。
十五項小細節,每一項都是可大可小、可繁可簡,每一個環節都可能有分歧的意見、不同的想法,但這也是兩家人密切交集的開始,增進互相了解的機會。我們應該努力的讓賓客在婚宴當天嘗到幸福的滋味、享受美好的時光,同時我們也要努力的讓我們倆家人在準備婚宴的過程中累積一些美好記憶,我想這才是婚禮最大的意義所在。


繼續閱讀......

結婚許可 (中) - 胡家女兒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