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愛在地中海蔓延 - 序

匆匆一暼,回到台灣已有近三年的光景。參加了許多餐桌前的喜宴後、今年六月輪到了派克猴子步入婚禮的殿堂。對於婚禮的形式,兩年前紅毯迷失的頓悟,讓我決定要擺脫把一大群人塞在狹小的空間裡一面吃飯一面看秀的一貫禮俗。我要提著陽光做鎂光燈、把海洋與天際線當佈景,然後請古城上的磚瓦作愛情的見證,婚禮上,派克猴子要將探索世界的熱情,分享給最親愛的家人。

因為那要比飯店裡富麗堂皇的裝飾、以及兩三個小時的走秀表演,橫亙久遠。

於是,從2015年第四季開始策畫,一場以兩家人為主角的婚禮,依照猴子妄想世界為藍圖,開始布局。而讓這趟婚禮成真的功臣,是每位成員的配合與支持。尤其當爸媽聽到我的構想後,只說:『好呀,惟策畫須低調進行,不可有打草驚蛇之舉,另外,在婚禮之後,請再幫我規劃奧地利兩星期的行程。』2015年12月底前,大家喬好出發回程時間定機票,2016年2月,路線規劃、交通、與住宿準備就緒,接著就開始醞釀結婚的心情,等待夏天的腳步。

陽光、海洋與古老城牆,第一個浮出腦海的就是台南。儘管台南這些元素外,還有許多我年少時的輕狂記憶,但藉著結婚的機會,我們要飛出台灣,尋找更耀眼的陽光、更開闊的海洋以及更悠久的古城。散落在愛琴海與亞得里亞海島嶼們,有著輝煌的歷史,在燦爛的陽光下,綻放著珍珠般的光芒,正是理想的目的地。
時間:(A) 06/09/16 - 06/27/16, 共19天18夜
            (B) 06/16/16 - 06/27/16, 共12天 11夜
            (C) 06/20/16 - 07/11/16, 共22天21夜 (猴妹 -06/30/16, 共11天10夜)
成員: (A) 猴子、Polly
             (B) 胡爸媽、Han
             (C) C.W.Chen夫婦、Emmy、猴妹  共計九員
交通: (A) 航空:國泰、漢莎、克羅埃西亞、愛琴海、奧林匹克、泰航
                    公路:克羅埃西亞  AVIS 租車    Opel Vivaro 9 seats + Mercedes-Benz GLC
                                希臘  Rental Centre租車  FIAT
                    渡輪:Blue Star Ferry
             (B). (C) 長榮航空、奧地利航空
領隊/副領隊: 猴子/Polly
攝影師:Han、胡爸爸
駕駛:C.W.Chen、猴子、猴妹
住宿:Hotel、Apartments
飲食:餐廳為主
預算:待估計

除了C.W.Chen夫婦沒有老闆外,大家都還是認命的勞工,要請長假並非易事,猴妹雖然是藝術家,卻在老師緊迫盯人的法眼下,僅可短暫的出走。這造就了大家旅程有不同的起點與終點,就連經濟能力的差異,也造就了買了屬於自己喜愛的航班。充分討論與協調,是良性婚姻的基本功夫,藉著籌辦婚禮,不僅考驗我和Polly的號召能力、能更了解彼此家人、也讓老人們了解我們的想法,可謂一舉數得。

我和Polly啟程於端午假期的第一天,經由香港飛往法蘭克福轉機,漢莎航空空中巴士A380載著滿腹的旅客飛越了亞洲大陸,在天正破曉之時靜悄悄的降落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這隻巨無霸的飛行器並未提供經濟艙的旅客更舒適的空間,而近乎草率的餐點讓Polly冷眼看待,僅讓少量的食物,通過嘴巴這道閘門。
法蘭克福機場離市區只要20分鐘,長達八小時的轉機時間,足以讓我們在法蘭克福市中心晃一遭,並好好飽足一頓。儘管飛機降落前才剛服用過早餐,Polly一下飛機就開始尋找食物,最後索性跟著勤奮準備上班的德國民眾在車站買分Pretzel充飢。
清晨七點的美茵河岸,是慢跑者的天堂,讓我由衷地嚮往著。即便分針在時鐘上繞了幾圈後,街上逐漸有了流動的人群,但絕非如台北尖峰時刻的車水馬龍的擁塞般,街上盡是像我一樣騎自行車的上班族,不同的是他們不用像我一樣與車爭道與吸著滿塵的廢氣。
在舊歌劇院前,我們遇到了被老師們拉出校園的國小孩童們,正興高采烈的等著參觀歌劇院。也遇到了學校舉辦的徵才博覽會,真希望自己懂些德文,就可以聽得懂他們在聊些甚麼。我們爬上了百貨公司頂樓的餐廳,遠距離俯瞰城裡的人來人往,以悠哉的步調挪移。
走累了,便找間咖啡店歇息,近距離的觀察這座不急不徐的德國金融重鎮。這裡的步調就像灑在臉上的陽光一樣溫柔,彷彿在告訴我,並不是踩著急促的腳步、耗費漫長的工時就能讓生命更美好、國家更富有。
生命不該是場馬拉松比賽,每個人跑的路程長短與路途都不同,聰明的人不會硬是想趕上別人的腳步,跑得氣喘如牛。而是把大部分的時間,在自己願意追尋的路途上,踏實的前行。
我和Polly在大教堂的背影下,享受一頓King Size的盛宴後,打著酒嗝,帶著滿嘴肉味搭上克羅埃西亞航空的班機,朝著亞得里亞海上的晴空奔去。

繼續閱讀......
愛在亞得里亞海 (1) - 杜布羅尼克古城探路 愛在亞得里亞海 (3) - 杜布羅尼克古城探戲 愛在愛琴海中央 (5) - 聖托里尼的散漫 愛在愛琴海中央 (7) - 悠悠納克索斯 愛在愛琴海中央 (9) - 希臘的人們呀 愛在亞得里亞海 (11) - 來去十六湖 愛在亞得里亞海 (13) - 史普利特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