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愛在愛琴海中央 (8) - 聖托里尼與納克索斯的餐桌

剛從食物缺乏特色的杜布羅尼克來到希臘,讓我們對於地中海美食又燃起了一絲希望。綜合價格份量與用餐氣氛,聖托里尼與納克索斯我們去過的幾間餐廳,憑良心說,算是可口又實惠的,即便在人聲鼎沸的聖托里尼,也沒遇到像在杜布羅尼克般讓人失望的餐點。這或許得歸功於民宿老闆們的推薦,因為TripAdvisor在觀光地區的評價,參考性已經越來越低了。
一開始到希臘,我們擔心會像在西班牙與義大利的觀光區一樣,遇到敲竹槓或是假裝聽不懂亂上菜的黑心店家。很快的,發現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希臘店家的隨興與熱情反而像葡萄牙般的真誠。
現在一一向大家介紹這幾天端上餐桌的食物:
(1)聖托里尼的餐桌

在希臘享用的第一餐是Loizos旅館所提供的自助早餐,除了一般旅館制式的餐點,多了現做的炒蛋與輕鬆捲,麵包的口感儘管比不上台灣,已大勝克羅埃西亞的任何一間餐廳。
來用餐的遊客不多,講著世界各種不同的語言,一起享受著早晨的閒情。
連續吃了三天也不會感覺膩。
出門後,在熾熱陽光的烹烤後,皮膚上的防曬乳與汗水交融,形成透氣不佳的薄膜,更添增了燥熱感,讓人完全無食慾可言,此時,在肚子裡消化完的豐盛早餐,提供了我們出外時的熱量。於是幾天的午餐幾乎都是用輕食帶過,或者以茶水甜點代替餐點。
Gyros Pitta,有點類似沙威瑪的玩意,是旅遊行進間的好夥伴,兼具經濟快速又比連鎖速食店來的美味,更重要的是這類的餐飲店都有圖示供參考,既使看不懂當地語言或英文,也能輕鬆地點到想吃的餐點。
可惜,美味的Gyros我僅咬了一口,當下的我只想坐著喝店裡的啤酒和雀巢檸檬茶消暑。
在Melenio Cafe陽台一面吃冰奶油蛋糕和奇異果冰沙,一面寫明信片休息的時光,
至今令人回味,雖然餐點價位偏高,飲料一點也不解渴。
Cafe用餐區分成樓下的室內冷氣區與陽台自然景觀區,冷氣區還是受到比較多遊客的青睞,尤其是中國的遊客,可能這間店在大陸很有名氣吧?!
在Imerovigli一間名為Blue Note的餐廳點的綜合果汁,居然是不加水的現打果汁,吸管一插咕嚕咕嚕,兩三口氣就見底了。果汁的價位大概在5-8歐元之間,算是合理。
為了釋放燥熱的體感,讓味蕾在日落後甦醒,我們總是在晚飯前回家洗澡後,換上一身的潔淨舒爽,分才出門用餐。
晚餐的這三間餐廳值得好好推薦一番,前兩間位於費拉的郵局對面,是Loizos旅館的司機向我們推薦的,後面一間位於伊亞,是Gabbiano民宿主人的推薦。

Theonis Kitchen賣的是傳統的希臘料理,店裡的座位不多,以家庭式的經營方式,所以服務生會熱情的和顧客們閒聊,只可惜我們倆不闇希臘語。
 在希臘的第一餐料理,保險起見我們點了烤羊排、Sea Bass魚排與白酒,份量光是主餐就令人飽足。飯後服務生堅持要我們嘗嘗他們招待的甜點,我竟然一下子就將它掃空,口感與味道酷似台灣夜市的大顆地瓜球。
第二天晚上我們嘗試Theonis Kitchen的鄰居 Ladokolla Greek Tavern,吃的是火烤料理。
店門口透明的櫥窗,明淨的像是香港的燒臘店,擺放著正在木炭上烹考的食物,光看就令人垂涎。更厲害是他們的點餐ipad系統,不僅有十種語言可選擇,還佐以圖片供參考,讓遊客一目瞭然。我們只需在欲點的餐點上點選,便完成了點餐動作,第一次把科技在運用在點餐上,居然是在希臘.....的小島上。
餐點中的雞肉與羊肉都烤的嫩中帶汁,分量之大,讓我們覺得多點了那盤希臘沙拉有些多餘,但我們還是非常努力地拉撐了肚皮,將所有盤中的食物裝入,畢竟我們一天只吃兩餐正餐,又有充足的運動量。
在伊亞的一晚,我因為身體過熱,完全無食慾可言,病奄奄躺在床上,於是Polly在附近超市買的maggi速食麵加一顆雞蛋,也成為旅行中最簡單卻也印象深刻的一餐。
距離Gabbiano走路僅五分鐘路程的anemomilos taverna, 供應的是傳統希臘菜,重點是可以外帶。我們點了一份希臘串燒(souvlaki)和一份燉羊肉打包回家,打算伴著美食在陽台欣賞夕陽景色。
入口即化的燉羊肉是餐廳老闆的拿手菜,應當放了不少香料,非常的入味,正是下酒的好夥伴。
忘了這一餐到底吃了多久,只記得我們一直從陽光普照坐到月娘高掛。
飯後點心的派餅是Melenio Cafe的傑作,左上方的是牛奶派,右下方的是檸檬塔
難以置信自己居然可以吃這麼久的晚餐。
還有一頓中餐是在伊亞的Amoudi Bay食用,這裡有一整排的餐廳,任遊客挑選,有的還會說幾句中文、拿中文菜單來招攬遊客,就可以知道這裡中國遊客眼中有多熱門了。
希臘人可愛的地方就是他們努力的推銷,說自己店裡的廚師有多厲害、海產有多新鮮、風味有多不俗,就算我們沒有光顧,他們也是笑笑地和我們說掰掰,
最後選擇了這間Taverna katina,沒有很值得推薦,份量還算不小,但口感有點潤,尤其是那隻章魚腳,頗有洗腎風險。
或許這邊是觀光的一級戰區,價格都比費拉貴了一些。

(2)納克索斯的餐桌

如果你是個注重性價比的旅行家,那麼納克索斯相對起聖托里尼來說,便是饗食天堂。

在納克索斯的第一晚,我們從旅館散步至Hora市中心,才沒走幾條街,就被這間名為To Elliniko Restaurant戶外庭院式的小餐館給吸引,標榜的是提供當地料理。
服務生儘管忙碌,與顧客都有很好的互動,
這回我想嘗試希臘傳統的千層麵pastitsio,Polly則對燉羊膝感興趣,我們又貪心的想吃炸花枝圈,服務生用懷疑的眼光問我們吃的下嗎? 商量結果,我們將花枝圈當前菜食了!
主餐分量之大,這次真的得硬拚了,早知道聽服務生的話,少點盤炸花枝。
飯後招待的西瓜與40度的餐後茴香酒一下肚,這回真的就舉白旗投降了,還好旅館走幾步路就到了。所謂的酒酣肉飽就是如此吧!
下榻的旅館剛開幕不久,尚未開始供應早餐,我們只好多走幾步路至Hora市區覓食,
在路旁發現這間小巧可愛的PizzaBit,點了兩條潛艇堡,起司都快滿出來了,好像不用錢似的,柳橙汁當然是現打的。
在納克索斯因為有車代步,不須頂著大太陽步行,自然的容易讓人胃口大開,
完全回到了都市人不運動又愛吃美食的通病,但偶爾為之又何妨?
尤其這間,也是唯一一間在阿波羅神店門口擺攤的餐廳
豪邁的在神殿門口曬起鯖魚、章魚腳,像是供奉神明的祭品,更是令人食指大動。
台灣不也常在廟門口賣香腸、蚵仔煎等庶民美食嗎?
我們一共光顧了兩次,頭一回是品嘗現烤的"Gouna fish",也就是他們曬在門口的鯖魚,
比台灣吃到的油酯豐富、而且份量更大,需要搭配水和薯條食用才不會太鹹。
因為此地風景不錯,餐點也經濟實惠,最後一天中午搭渡輪前,我們坐在這裡以逸待勞,看到輪船靠岸時,才慢慢地走到港邊上船,省去了等船的時間。
海鮮義大利麵,蝦子淡菜與花枝都很大顆。
從旅館到Hora市中心路上的圓環旁,這一間每次經過都高朋滿座的餐廳 - Scirocco Cafe,我們打算給他一個機會。我點了盤烤墨魚,Polly點了尾Sea bream搭配附餐烤蔬菜。 我們對於點菜越來越有經驗了,這一餐的份量恰到好處。
飯後的一小杯烈酒,讓我們口齒留香,看到隔壁小朋友不敢喝放在桌上,真想偷偷拿來喝。
逛一圈城堡中的鬧區後,嘴裡癢癢的,想必是那杯甜酒開啟了甜食的胃,想到了大街上這間冰淇淋店總是大排長龍,原來是間鬆餅冰淇淋店,Polly點了盤優格(很酸),因為菜單內容真的有夠複雜,不想費神的我,隨便點了盤冰淇淋鬆餅。
其實納克索斯餐廳最集中的地區是港口邊的那條大馬路旁,有點像淡水整排的熱炒店,我們經過好幾次很想挑一間走進去試試,可是最後都被別處的店家給吸引過去,可能緣分還沒到吧!
有一天晚上繞進了城堡區的巷弄,發現裡頭別有洞天,在微微的路燈下,狹窄的街道旁做起了生意,我們彎進了這間名為Vassilis Garden的餐館,有著庭院般的溫馨氣氛。
我似乎抵抗不了炸花枝的誘惑,幾乎成了點餐的首選,而這間淋上煉乳的的酥烤麵包,是這幾天吃過的麵包中最美味的。
在納克索斯四天中,有一頓午餐是在北方的Apollonas吃的,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上桌的又是吃不膩的炸花枝,只是這裡切得更豪邁了,妹妹沒來可惜了!!
這裡的章魚腳就比在伊亞吃的那隻好吃許多。
一沒注意,將聖托里尼與納克索斯的餐桌上的故事拖的好長好長,這都要感謝Polly在旅行中對於食物的監督,雖然這些食物在隔一天消化後,都化作糞便落入馬桶內歸于塵土,但讓這趟旅程多了餐桌上的回憶也是挺不錯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