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戀愛紀念冊2015 (上)

七月份,鳳凰木綻放的日子,是許多精彩故事的開始,旅行、當兵、準備留學,夏天的陽光總是帶給人們無限可能。
十二年前的仲夏,大三暑假的年華歲月,買了張前往米國賓州的來回機票, 打著尋訪世界頂尖學校,學習英文的旗號,花了十來萬新台幣,一整個暑假從波士頓、 紐約、紐澤西、費城晃到華府,
結果,數年後申請的美國研究所,全都以槓龜收場;英文,也沒有因為這趟旅程而變得流利,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這趟北美之行最大的收穫,
反而是認識現在交往的女朋友 - Polly。
八年前的夏天,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外派在陽明大學做天然物分析純化的助理,
在台北停留短暫的四個月中,沒有學到太多的天然物知識,倒是結識了學長鐘鈺旻與學姊湛琇惠,以及開始修人生第一場戀愛學分,Polly從此長期駐紮在我的生活中。
那年起,我們攜手走過了台灣的千山萬水,共賞幾年異鄉的月光後,最終又回到了相戀的都市 - 台北。假日的空檔,很喜歡把這些年歲月流過的痕跡,藉由照片的串聯,慢慢的將故事倒帶、細細回味,雖然我還沒到該回憶當年的年紀。

我發現,生命中許美好的相遇與回憶,常常不是我們刻意的安排,
那些看起來毫不相關、一開始並不隆重的相遇,
卻是最後結果的花蕊。
曾經幻想第一名的女朋友是學美術的藝術家,帶著不食人間煙火的從容,讓我隨著她魔法般的眼光,遨遊在世俗以外的世界。
第二名的女朋友是村裡或山裡的原住民姑娘,有著黝黑而健壯的體魄,我願當她的小跟班,隨著她在山林間,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躬耕、打獵生活。
可惜,我心目中第一名與第二名的女友,從未出現過。

和Polly在一起八年,一起通過了人生的起伏轉折,
我才逐漸地體會到,兩個人在一起,最珍貴的是在彼此的身上,倒映著自己的影子,
你的故事裡有我當配角,我的故事中有你當陪襯,
我們共同的回憶形同美酒,讓時間點滴的醞釀,越陳越香。
於是,從不懂得過節過生日的我,開始策畫我們的周年慶之旅,有別於福爾摩沙的收藏,試圖探訪新鮮的景點,這回我們要循著過往的足跡,找尋孕育我們愛情的每個角落。
第一站選擇了台中,一個總是被我們輕輕帶過的城市,東海大學裡整片鬱鬱蒼蒼的樹林,散發出悠悠的涼意,尤其在七月的溽暑。

一晃眼,左邊與右邊的照片,相隔了七年的光景。
Polly往昔的淘氣,也被幾分熟氣給取代,提醒了我們盛年不重來,歲月不待人。
Polly改不掉的是到處吃甜點的習慣,我卻永遠體會不了甜食對女人的誘惑。
我們看著台中高樓的興起,以前到台中遍地是Motel或是小型商務旅館,現在多的是五星級高聳入雲的氣派飯店。
以前必逛的科博館、逢甲夜市,近年來也多了國美館、綠園道等選擇。
我們沒有太多在台中的共同回憶,但這城市的善變,滿足了我們無止盡的好奇心。
相較起往年的夏日,隨著年紀的增長,工作的繁忙,
我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不由自主的被推向越來越務實且單調的生活模式,
過度的異想天開與理想爛漫被視為不成熟的行為,

所以,我想趁著軀體年華老去、思想被世俗的眼光漸凍之前,
繼續寫我們倆的戀愛紀念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