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福爾摩沙的收藏 (16) - 花東縱谷的小驚奇

花東縱谷,一條夾在中央山脈與太平洋間淨土,無論新心情好心情差,都適合都市人散散心、溜溜腿、潤潤肺以及清清腸的好所在。這塊後山淨土之所以會被保留,並非政府英明,而是拜人定不得勝天的地理環境所賜,若非飛天遁地難以抵達,即便如此,派克猴子每年都會找機會,來這裡曬一曬陽光、聞一聞稻香味。
 
五一勞動節正是好的契機,三天的連續假期,正好夠我們穿越重重隧道,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幾乎是半天的時間才抵達花蓮。不巧,雨傾盆而下,爸媽來車站接我們回小叔叔家,等待四點半賴桑壽司開門拿號碼牌,賴桑壽司,一間聽爸媽說到爛,我卻一次都沒吃過的花蓮在地日本料理。
跟爸媽一起出遊,難免淪落成以車代步、餐餐美食的俘虜,
就如同與我出遊,難免得忍受不停走路、奔走山林的疲勞。
四點三十分開始發號碼牌、我們遲了五分鐘,拿到25號,可以順利在第一輪入場。究竟是甚麼樣的美味讓這群閒閒美代誌的人們願意在這裡排隊等待?
說穿了,就是新鮮的食材與便宜的價格,
C.W.Chen夫婦、我、Polly、貓和米奇一共六人吃到撐,兩千元新台幣有找,
這一餐成為旅程第一天唯一、也是最豐富的行程。

應貓爺邀請,第二天清早,我們拜訪他在東華大學旁剛購置的樓房,兩層樓四房一廳兩衛浴的格局,四面環山,非常適合居住,內部裝潢雖然談不上華麗,但明亮的採光與通風的格局,給人非常溫馨的感覺。
但在都市人的眼裡,這裡屬於偏僻的鄉下,房價被壓得很低很低,
貓跳脫傳統思維,於是輕鬆擁有自己的房子。
大學同學們一個接一個的結了婚、買了房、生了囝仔,生命中多了些承擔,彷彿人生因此而穩健踏實。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大家能有好多天馬行空的夢想,想環遊世界、想當國手、明星或是太空人,長大後,夢越做越小,小到能顧好自己的工作、看好荷包、有間房子與另一半,就很滿足。

來自英國的花生猴說,教育應該拓展我們的眼界,培養個人獨特的價值觀,
可惜單一價值觀的教育,喪失了尋找各種可能性的能力,
多數的人仍在前人設好的標準下追逐,

距離貓家不遠的雲山水,經過建商包裝,
湧進大量遊覽車,便輕易的哄抬了房價,

如果你愛吃菜我愛吃肉他愛吃魚,商人炒作的空間就非常有限。
再繼續往南的30公里,位於自強外役監獄旁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以「低碳、低開發、低商業性」築起的主題花園,就顯得不矯揉做作、自然許多。
沿著花東縱谷兜風,兜進了瑞穗牧場,越過了海岸山脈,看到了深邃的太平洋,也看到爸爸媽媽最愛的晨霄海鮮餐廳。身為饕客的C.W.Chen夫婦,告訴我們當晨霄還是路邊攤時,他們就來光顧了。餐廳前門庭若市,與車道對面烏石鼻餐廳的門可羅雀形成強烈對比。
我納悶他們為何總是挑那種要排隊的餐廳,他們更不解為何我不肯為垂涎欲滴的料理而付出一些等待時間。
但還是感謝他們的堅持,我這輩子才有機會體驗到我自己永遠不會走進的餐廳、嘗到各式各樣豐富的料理。
撐著飽滿的肚子跨越長虹橋,來到豐濱鄉的石梯坪,這裡有著我們孩提時的許多回憶,
海岸線依樣美麗,我從昔日頑皮的猴死囝仔長大成滿腹經綸的猴爺,
C.W.Chen收起年輕時的釣竿以及和大海搏鬥的勇氣,乖乖地在趴在淺灘裡划水。
我猜石縫間的寄居蟹們一定再也認不得我們了
不認得也沒關係,只要看到你們還活潑的在石堆中玩耍我就非常開心了。
離開石梯坪,回到花蓮後,晚上又是一頓豐富的賴桑壽司,
對於老人家而言,能吃能動便是福,我也就不便踩剎車了!!
回家的路上發現林森路上有幾間專做對岸生意的紅珊瑚店,門前立著兩大門神的人形看板,席老大被塑了身,馬總統卻被充了氣,走樣了不要緊,反正明年咱們的門神就要換人做了。
第三天,就算是要準備打道回府,他們仍要到公正包子打了幾十粒回家,出發前還不忘預告待會到南方澳要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海產。為了避開收假的車潮,我們一早就啟程離開了花蓮市區。
不管晴天、陰天或是雨天,清水斷崖總是有它迷人的一面,也多虧他的險峻,有效的阻擋了天龍國人的孔方滾向後山。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的快速興建,有人看見便利、有人嗅到商機,我卻擔心大量的錢潮車潮湧入花蓮後,賴桑壽司不再俗又大碗、綠油油的田野間不知要長出多少奇怪建築,後山不再是不足為外人道也的桃花源。
中午前走出了蘇花公路,照預定的灣進了南方澳漁港的富美活海鮮餐廳,店內排了聞香下馬的饕客。
饕客論食,新鮮永遠是海鮮餐廳最吸引人的賣點,C.W.Chen夫婦熟稔的在冰櫥裡指指點點,馬上就點好菜。幾天下來口腔過度使用,味蕾對食物的敏感度逐漸疲乏,美食當前也就不太有驚豔的刺激。儘管嘴巴這麼說,我還是賣力的將滿桌的菜餚裝進肚子裡,挺著滿腹的海鮮回到了台北。
 晚上,跟著Polly到大安捷運站附近的「這一鍋」火鍋專賣店,幫一位遠從英國回來的朋友接風,選擇吃火鍋是因為我們許多共同回憶是在Leicester的中國人開的吃到飽火鍋店建立的。
Polly因為熟識店長,幾乎有一半的餐點是免費招待的,滿桌的食材,對於荷包是很划算,卻辛苦了消化系統。
三天的勞工節假期,身體回到了自然的懷抱,腸胃卻每天超時的加班。
但你問我為何不豪爽的離桌或拒絕邀約,獨自開心的吃碗滷肉飯或來碗陽春麵,
我會回答,在人的世界裡,食物的故事,就是人的故事,

旅行久了,你將會發現,坐在飯桌前的意義往往超越了享用桌上三牲五鼎的料理,
人在用餐時,最容易吐露心意,分享彼此的感受,

吃下肚的其實是人與人間的豐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