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牛鈴聲中賀羊年 (2) - 巴賽爾

曾經因為對"特殊建築"的好奇,而去了西班牙的巴塞隆納、荷蘭的鹿特丹,對於建築設計沒有慧根的我,只覺得那些外型奇特的建築物的藝術價值與宣傳效果,遠大於實用價值。地處蘇黎世西北方約50公里處的巴賽爾(Basel),在交通上是瑞士通往法國與德國的重要鐵路樞紐,在建築上有是現在建築師雲集的寶地,如拜爾勒基金會博物馆、巴塞爾藝術博覽會新展館(MCH Messe Basel),在觀光上有著瑞士最大的動物園及密集的博物館,但這些都不是我們來此的目的。
到巴賽爾,我只想看看究竟是怎樣的一座城市,孕育出網壇名將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以及諾華(Novartis)與羅氏(La Roche)兩間國際大藥廠。
市集廣場旁的赤色市政廳外觀非常的搶眼,裏頭的免費廁所對團員們的意義更為重大,我們嘗試入內參觀,卻不得其門而入,看書上寫說需要預約才能參觀。但暗紅砂岩的壁畫、搭配當天灰濛的天色,看起來怪嚇人的。
團員們預期市集廣場上應該有滿滿的攤販可以大塊朵頤,結果只來一個肉攤與一個小花販,讓他們大失所望。我猜是一連三天的嘉年華會剛結束,居民們都累壞了,假日躲家裡休息吧!
經由旅遊中心的介紹,得知電車15、16號沿途會經過巴賽爾幾座特殊建築,時間還早,我們傻呼呼的跳上了車,不管何處是終點,把坐車當作是兜風。繞了一圈後才發現,原來15和16號是同一輛車,到了終點站時15號會自動切換成16號。
瑞士與德國絕大多數的市區交通的車票都是採信任制度,相信乘客都會誠實的買票。
而誠信的好處是,不但司機可以專心開車,乘客還可以省去許多上下車刷卡買票的時間。
小孩與狗比較不占空間,所以只需要付成人的一半票價。
我們來巴賽爾還有項重要的任務,就是將一大箱妹妹同學媽媽的愛心,送到離鄉背井的同學手中。中午,我們相約在連鎖素食餐廳Tibits,和大多數的素食餐廳一樣,餐點是用秤重計價。
店裡環境很高雅,用餐時間門庭若市,只是食物不僅吃不太飽,冷食加上偏酸的口味,並不合團員們的胃口。
然而,他鄉遇故知的喜悅早已超越了餐點本身的好壞,媽媽很自然的接過小朋友來把玩,妹妹更是把握短暫的相聚時光,與這位近十年未見的老同學敘敘舊,並相約一星期後要到她住的小鎮待個幾晚。
因為拖著行李又抱著小朋友,移動起來有一定的困難,下午就在附近的舊城區晃晃,眼前的房子都有上百年的歷史,卻維持的非常良好。在這裡,房子是主人,裏頭的居民只是過客,當居民有這樣的觀念時,就不會把房子拿來當作操控金錢遊戲的籌碼。
中午的素食餐時很快的讓C.W.Chen等三人的肚子不悅,當看到Migros超市裡烤的酥黃的雞腿豬腳時,口水再也止不住的滴了下來。從此之後,旅程中每次遇到Migros,大家總是不免探頭找尋烤雞與豬腳們的倩影。
傍晚,大家的時差開始發酵,搖搖擺擺坐上火車一路晃回蘇黎世旅館。
洗個熱水澡,享用妹妹準備的特盛烤豬腳五木麵套餐。
經過一晚充電,大家又是一群精神抖擻的好漢,因為團員們都知道,前兩天只是熱身而已,瑞士精彩的行程才正要開始。
花甲背包客C.W.Chen充分把握時間,在短短的10分鐘的電車內寫完兩張名信片,順利的在離開蘇黎世前寄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