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學不倦、教不厭

去年公司的營運結果不如預期,不僅在生產線上浮出一連串問題急需解決,在新產品的開發送件上,進度也是不斷延遲,甚至胎死腹中。公司的股價一直以來都維持兩百元以上的水準,夢想、人才及遠見支撐了這艘艦隊,緩緩的航向未知的新大陸。我這艘獨木舟,幸運的在前年秋天加入了這支艦隊。

身為船長的大老闆,見過大風大浪,科學家出身的他,講求踏實,維持一貫一步一腳印的經營策略。在新的年度如同去年,編了可觀的預算投資研發,在艱難含辛茹苦的草創時期,也從未從員工福祉開刀,反而祭出更人性化的福利制度,廣納人才也設法留住老員工。因此,龐大的人事成本是公司最甜蜜的負擔。

拿著小槳登船後,每天辛勤的在下艙跟著水手舵工學習船上大小事、打零活,動動手動動腳、流汗一整天,日子很充實也很快就過去。外面刮風下雨、海盜來襲、船何去何從,都有水手長頂著,終究毋需小水手們煩心。曾受過小小科學訓練的我,逐漸有機會上到甲板上與輪機、事務、大副、二副接觸,看到下艙以外的風景。看到越多,知道更多,煩惱也就越多,船上並非我想像的簡單,我也無法回頭做個單純的水手。

我們就像航行在社會百工的汪洋中,船上裝載著千百種不一樣的夢。有些高階主管受到船長的感召,老遠從國外返台投效的,有人工作單純等月底領薪水、年底領年終。有人將工作當作一生的職志,將年華歲月奉獻給公司,當然迷迷糊糊的跟著別人上下船也不佔少數,也有像我一樣單純的想發揮所學。大家同心協力,努力的讓艦隊駛在正確的航道上。

GMP藥廠最強大的精神在於文管系統,凡做過必須留下痕跡,實驗會留下紀錄、操作與制度都有SOP可循,在處處都有規範下,還是有主管決策微調的空間,尤其在公司發展尚未成熟時。就我觀察,管理階層出現兩種思維,一種講求科學、一種講求目的。前者的擁護者多半是發表過期刊或是有外國經驗,後者則是經驗豐富台灣藥廠老手奉行的脈絡,兩者各有各的道理,老闆兩種人才都需要。

就實現短程目標而言,把效率做標竿的目的性作法顯然吃香許多,也容易受到上司的肯定,因為如此作風常給人多產與認真積極的刻版印象,做了再說、邊做邊學、求快求準的精神的確立了不少戰功,收立竿見影之效,他們常常把時間壓縮得很緊,讓我無力招架。然而,遇到新的挑戰、困難的瓶頸時,就不是瞎做猛做,像無頭蒼蠅可以解決的。此時,對於科學本質探究的精神,才稍微顯得出點優勢,雖然在會議中,我常被大副提點說“這裡不是追求科學的地方,找到能用的方法就行。”但相信他也明白所有方法背後都有科學支撐,不是任意拚湊就下的結論。

學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厭,所以治人也。經常很尷尬地的被夾在面對兩種不同領導模式中,但我清楚地知道,大家都是為了公司的前途而努力,如果能汲取雙方的優點,靈活運用,必是業界一大優勢。比起多數台灣傳統製藥產業,惟節省成本、以量制價是瞻的代工思維,我們有很大提升的潛能,或許也是為何我們年年虧損,股東們依舊可以放心地做大夢的主要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