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五芒金星落紅塵 (2) - 一程山水、一寸柔情

每一餐都吃得飽得要命,這不是原本飛來北越的動機。好吃的料理,在台灣多花一點銀兩也吃的到,但下龍灣與陸龍灣綿延迭起的饅頭山,沒有太多人工的矯飾,坐在搖搖晃晃掉漆的扁舟上,深入絕境的浪漫才是吸引我來到這裡的動機。

旅行社流暢的安排,三小時的飛行家四小時的車程,團員們在旅程的頭一天就抵達下龍灣,向晚的夜色與霧氣將下龍灣的景緻籠罩在白紗當中,我們只有期待隔日太陽東昇。跨年的下龍灣岸,沒有跨年晚會也沒有七彩煙火,星星是穹蒼上最耀眼的光芒。
翌日清晨,2015的第一道曙光穿過房間的落地窗,映入我的視網膜,也掉進了相機的感光元件。我知道天亮後我們即將乘著小舫,越過眼前這片海洋,拜訪上帝掉在海裡的饅頭。
用過早餐後,我們登上了像這樣的白色郵輪,幾十艘像這樣的郵輪像螞蟻雄兵般,迎著陽光朝著海上前進,好像在爭奪海上饅頭。
外頭風吹的強勁,絕大多數的團員選擇待在床艙內喝茶聊天,我戴上了旅行社發的斗笠,黝黑的敷設與硬朗的胳膊,乍看之下也挺像越南外勞的。最後我們選擇盤腿坐在船首的甲板上,頂著陽光、像個討海人,依偎著浪花前進。
輕舟駛過疊嶂峰巒,大家的神經從一開始的驚訝到最後的麻痺,反覆的風景催人入眠,此時導遊引領大家乘上馬達快艇,一下子從三輪車換成跑車,疾速的行駛宛如在海面上打水瓢,激起一條條白色的漣漪,趕走了整船的瞌睡蟲。
激情的擺盪後,坐上人力的小舢舨,慢慢地跟著船夫搖槳的節奏穿過海蝕洞,一旁年輕的韓國導遊帶著團員們熱情地吆喝著,雖然聽不懂他們喊的是什麼,心情卻跟著雀躍了起來。
下龍灣域近兩千顆饅頭上,幾乎沒有住人,更沒有一島一飯店的噱頭,完全保持著自然風貌。就算遊客雲集的英雄島上,也只有三兩家賣雜貨的小攤與一間公共廁所,島上的登頂階梯亦是用原始的石頭堆疊而成,力求不破壞自然景觀,在這方面倒是挺像歐洲先進國家的。旅行社在團員登島後拍了一張合照送大家留念,照片裡各個人模人樣,就是背景差了點,完全嗅不出下龍灣的味道。
一個半小時的逗留時間,讓大家慢慢地爬上山丘,以鳥兒的姿態俯瞰青山碧水,享受一個看不見電線杆與水泥建築的天然國度。這讓我想到電影水世界最後的場景,大夥坐在熱氣球上,興奮的凝視著地球上被海水淹沒僅存的陸地。
回程前順道造訪了鐘乳石岩洞,是喀斯特地形的一大特色。
洞裡幾乎是乾涸的,和想像中的很不一樣,探照燈打上五顏六色的光芒添增了夢幻的氣息,有些遊客還活在原始人的時代,不僅雙手不停地觸摸,還用石頭在岩穴的牆壁上刻字,鐘乳石上清楚紀載著到此一遊痕跡,有英文、韓文當然中文也沒缺席。
繞了一圈詭橘氣氛的石灰岩洞,重回陽光的懷抱真好。
下龍灣的行程就在匆匆地七小時航程中結束,其實,原本很想報名海上Villa的五星級過夜船的,但正值跨年連假,艙位一床難求,只好作罷。或許有一天等到我白髮蒼蒼、步履蹣跚時,我會再次回到這裡,看看散落海上的饅頭是否已被人啃食。

體驗北越第二程山水是在第四天的長安湖生態保護區,這裡的知名度遠不若下龍灣,從河內南下約兩小時的柏油路車程,中間還經過一段有六線道的高速公路,到了寧平省,路兩旁只見農田與荒地,偶見水泥與鐵皮砌成的工廠,連供外來觀光客休憩的購物站也簡陋無比,當地居民想盡辦法把握住每一個可以賺錢的機會。
長安湖生態保護區有多好幾處乘船的渡口,我們造訪的是剛開發的一個,這裡的船夫尚未被鈔票泯滅了良心。領隊大張告訴我們,幾處惡名昭彰渡口,船夫會將遊客划到購物站,直到遊客掏錢買東西才將他們載回來。

多數的船夫以女性為主,這裡不像義大利的鳳尾船和劍橋的撐船只有短短的半小時,從乘上綠色竹筏那一刻起,船夫的槳從未停過,他們不會說英文,所以把自己當作是馬達般規律的擺動肢體,手划痠了換用腿划,槳從未放下過,喘息喝水都省了,兩個小時後送我們回到渡口。
我默默的羨慕這些船夫的體力,更佩服他們吃苦耐勞的精神。但看到她們爬滿繭的雙手,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慨。
這裡的水清澈見底,跟著水流搖擺的水草、追逐覓食的魚群全逃不過我們的視線。
裊繞於山間的靈氣,訴說著反璞歸真的美好,蜿蜒寧靜的溪水,洗刷兩小時車程的疲憊。

平安準時地回到岸邊,放眼一看,漂浮在渡口,和我們一樣綠色的竹筏估計有上千艘,大張說這些船夫平均兩至三天才能排到一次班,換算起來一星期工時不到六小時,收入非常微薄,飢寒起盜心,難怪有船夫會對觀光客動歪腦筋。
上岸前了遞了小費給船夫,感謝她這兩小時敬業付出給我的感動,
她微笑地向我點點頭。
匆匆如我的遊客,蜻蜓點水般忘情於下龍陸龍山水間,轉眼間渡舟的景色將成回憶,
與我們萍水相逢的擺渡人們,在明日太陽升起後,繼續搖著槳,像鐘擺在渡口間流轉著。

但願我們這群觀光客,沒有驚醒他們心中社會主義的夢。


......繼續閱讀
五芒金星落紅塵 (3) - 永不凋零的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