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串起散落的珍珠

中華民國在我心中,是一串璀璨奪目的珍珠,懸掛在太平洋的角落,美國覬覦,日本渴望擁有,中國視之為囊中之物。我平安的在她潔白的光芒下成長、茁壯,已逾三十載。 這塊小島上提供的國民教育、全民健保以及全民參政的自由社會,是華人世界裡少有的大確幸。

這串獨一無二的的珍珠幾十年前仍是塊不起眼的砂塵,經過清朝治理、日本統治以及國民政府、在野群眾的抗爭,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猶如蚌殼般,分泌珍珠質將入侵物層層包圍起來,減少痛楚。經過多年時間的分泌,砂粒被重重包圍成珍珠,形成珍珠便脫落下來。大大小小的珍珠串起了各種法規制度,庇護著島上每一位善良的老百姓。

在這裡,不必擔心戰火的侵襲,男兒一生只需奉獻一年半保家衛國。不用怕沒有學習的機會,只要我們肯乖乖的背著書包上學,就有學不完的知識。也不用顧慮找不到工作會餓死街頭,更不用擔心生場小病就會被死神帶走。不會因為身世的好壞而有不同的人生,三級貧戶也可以憑著努力當到國家元首。我在台灣曾以非常便宜的學費,得到很好的教育,用相對廉價的租金住進離學校離公司很近的公寓,更沒費吹灰之力,就擁有選舉和被選舉的權利。在國外,我可以拿著一本綠色的護照,便利的進出別人的國境,然後很驕傲的和當地人介紹我們國家的科技與風景。

我們可曾想過,相較對岸拚爹的社會,我們是多麼幸福。

從金門炮戰、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戒嚴解嚴、七次修憲到總統民選,數次的動盪讓這串珍珠上留下歷史的滄桑,但一顆顆珍珠卻更因此緊密的繫在一起,因為僅存在島上的人民知道,這裡是中華民國最後的一塊淨土,是數百以萬計軍民的性命換來的,捨棄了別無他處可去,大家要努力的活下去。政府官員一件制服、一頂帽子,上山下海,一連串稅賦政策改革、公共建設、有計畫的設立加工出口加速經濟發展。人民苦幹實幹,忘記了什麼叫辛勞也沒被教導什麼是享受,一代接著一代,在資源貧乏的小島上,我們奇蹟似的脫離貧困的束縛。本土的知識份子,為了實踐理念,不顧自身安危,迫使政治改革開放,也加速了島上民主的腳步。歷經數十年的光陰,先民的努力,讓我們一出生就嘗到了政治與經濟的甜果。

然而,未曾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富裕的物質生活背後,常讓人忘記自己的使命。沉浸在自由奔放的社會中,常教人不知不覺把尊重晾在一旁。資本主義的過度渲染下,人們開始努力的累積自身的財富,追求時尚名流的享受。衣食無虞的此刻,這串曾經光芒耀眼的珍珠,日漸鬆脫,如今散落一地,不再被人珍惜,不再受人尊重。走了一個貪汙的,來了一個無能的,現實做不到,只好把餅越畫越大,上下一心活在不切實際的夢裡,當有人站出來將夢點醒時,卻成了眾矢之的。值得高興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關心社會、參與眾人的事。

身為一位小公民,我不清楚能為國家做些什麼,只好從關心社會開始,

快樂工作、誠實納稅、選賢與能,讓我們一起將散落的珍珠重新串起。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