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我跑,我還在 - 徹斯特馬拉松(下)

主辦單位的帳篷裡,有各式各樣的補給品,包括茶點、開水和小紀念品,還有很多慈善單位的攤位,我買了一件癌症研究單位(Cancer research UK)贊助的排汗衣,一旁的熱心民眾還幫我和Polly合照了一張。
徹斯特馬拉松今年的路線,有一半在市區、一半在荒野,從英格蘭跨過邊界來到威爾斯,再跑回英格蘭。Polly也當場報名了小朋友的趣味慢跑,是主辦單位怕大人跑馬拉松時小朋友會無聊而舉辦的。
一路上風光明媚,雙腿踏過了一片接著一片石板鋪成的徹斯特市街,穿過城牆,一步步的遠離房舍建築,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威爾斯原野。漫無邊界的荒原,讓前方路途顯得更加的遙遠,每逢補給站,我總會不由得停下腳步在路旁喝完水再出發,這裡的補給不如台灣的豐富,提供的卻是跑者最需要的水分、含鉀的香蕉,以及能量凝膠。

跑這賣力的撼動腳上每塊肌肉,路旁歡呼加油民眾努力的吶喊。徹斯特馬拉松的號碼布上,除了不具意義的參賽編號外,還印上了跑著的名字。於是,有時會聽到路旁民眾呼喊" Shaun ! Well-done" 或是" Shaun, almost there"的打氣聲,將我原本疲憊的精神再度振奮了起來。

 最後幾哩路大家沿著迪河慢行,潺潺的流水打著輕快的節奏,滿地的落葉隨著跑著的腳步沙沙的作響,路旁義演的樂隊,更為每一位接近終點的跑著吹奏出英雄般的旋律,讓我感動得流下淚來。
Polly銳利的用相機,抓住了我奮力跑回終點時的精彩畫面,這段長長的綠地,真想在下一秒停下腳步,撲倒在地上休息。
熱心的民眾,幫我們紀錄下今天精彩的一刻,雖然此時我走路已經是一跛一跛的了,卻硬是打起精神,露出滿足的微笑。成功跑完在英格蘭的第二場馬拉松賽事,在這風景秀麗的小鎮是人生多美好的一件事。
時間還早,我邁這蹣跚的腳步,重返幾小時前才匆匆跑過的迪河沿岸,和Polly分享這片值得一再回味的景致。 Polly則帶我到這間燒肉店,大大的補充蛋白質後,在充滿陽光、米字旗飄揚的秋天午後,慢慢的走回車斯特火車站。
在英國,馬拉松是慈善團體募款的重要途徑之一,跑者藉由參加馬拉松,相親朋好友募款,路跑除了鍛鍊身體外,更成為社會公益的象徵。我和實驗室朋友說我要來跑馬拉松時,他們馬上問我是哪一個慈善單位的,要幫我贊助。

反觀台灣一年舉辦多達兩百多場的路跑活動,主辦單位絞盡腦汁搾取報名費,發放一件又一件不環保的排汗衣,比賽則經常圍路封橋,造成交通擁塞。跑者擠破頭搶報名名額,滿足完成一場場馬拉松的快感。但是,風光的同時,我們總會有跑不動的一天,也有許多人因為生病或殘疾朋友,無法像我們一樣享受用雙腿奔馳的樂趣。在台灣,我們不缺跑者,更不缺主辦單位,唯獨缺少對弱勢關懷的風氣。
參加徹斯特馬拉松,我體會到比拿到完賽獎牌更有價值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