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回歸紅塵

告別群山,車子駛出南橫,一哩一哩的步入了文明。看到池上滿街的遊客、花蓮車水馬龍的市區,一瞬間,我們回到了紅塵。氧氣充足了,肩膀輕鬆了,沿路上我們卻一次又一次的倒帶、反覆的談論著這四天在山裡所經歷的美好。
下山的第一餐,爸爸請我們到石梯港享用一盤盤新鮮的海產,慶祝此行順利完成。
一盤盤生猛海鮮端上桌,大家忙得沒時間舉杯,拼命的夾菜往嘴裡塞,原來,這才是我們熟悉的飲食方式。環顧四週,我們埋沒在一群群挺著大肚皮的饕客之中。
回程一路上飄著細雨,蔚藍的海洋褪去了色彩,美麗的花東海岸顯得格外黯淡,但各景點依舊塞滿了載著一批批的陸客的遊覽車。也許他們無緣見到花東最美的一面,但期待他們此行能夠更了解這塊土地,而不是揹著沉沉的相機,在地標前猛按快門。

回到花蓮,熱水一放,洗淨全身的汙垢,準備繼續晚上的食補行程,妹妹訂了美崙飯店的中式餐館,也邀請了我大學同窗陳醫師及貓哥來共襄盛舉。滿桌的佳餚,如果在山上可以吃個好幾餐,我心裡默默地盤算著。
 酒酣肉飽過後,回到花蓮家中,大家像洩了氣的皮球,動作緩慢的四肢,忍不住撲向了難以抗拒的軟綿綿溫床,一覺到天亮。爸爸在睡覺前忍不住了再一次回顧了這幾天的照片,帶著淡淡的微笑,然後抱著幸福的鼾聲入眠。

我想這次登山對我的意義,不是又蒐集了幾座百岳,也不是又照了多少動人的相片,而是當有一天當家裡兩老走不動了,眼睛花了時,我們還能很輕易的在腦海中一起放映,一同分享這段美好的過去。然後很驕傲的說,我們都曾經年輕過,不是嗎?



繼續閱讀......

2014嘉明湖的年夜飯 -序
阡陌後山田綠意,珍饈佳餚口水流
摘一顆天使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