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博士班教我的事

在送走戴爾之前,我想藉他和大家分享博士班教我的事。

回想起來,讀博士的收穫與當初我的想像有很大的不同,相信鼓勵支持我念的爸媽頂多只看到學位,也完全不明瞭被後的蘊含。 讀博士班也像一盒巧克力,你無法預知會吃到什麼口味,每位留學生也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故事。

相信每個人念博士應該要有自己的理由和初衷,無論別人認不認同。在老一輩人的心中,學歷是相當厲害的武器,只要家境許可,很少家長會阻止小孩念書。而身為學位之首的博士,是在教育資源相對缺乏的父母年代,極少數菁英份子能達成的目標。但是沒有念過博士的人,何以說服孩子念博士? 就像沒有吃過蘋果的,如何說服別人蘋果甜?

在大學時期聽到蔡英文到學校分享他出國留學的經驗,她很直白的說,其實她英文不好,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家裡鼓勵,同學都這麼做,於是也認為這是一條通往前途光明的路。幾年後,她在事業上的成功證明她父母的眼光,但是如果她當時大學畢業,選擇就業,現在可能是位賢妻良母,相夫教子成功的太太。兩者,孰好孰壞,只有當事人能判斷。

我的天資再平凡不過,之所以會想出國念書,歸因於高中時的三個暑假,爸媽給我一筆錢讓我去加拿大融入當地生活,這一步棋,父母幫我下得好,至今我仍非常敬佩他們的眼光!! 那時的我雖然不懂教育制度,但是直覺的發現到他們玩得開心、學的開心,為什麼我不能? 於是努力找尋自己的喜好的觀念,在心中萌芽。但是念高中的我,還是得跟隨大家繼續跟著填鴨,只為了通往大學這一道門。

在成大學習,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之一。我專心念書,認真社團,認真運動,認真旅遊,都在做想做的事。交女朋友,不想,所以也完全沒有努力。大學以後,父母的角色越來越輕。

大三大四許多同學為了考研究所進了補習班,對我來說,那是重覆高中的回頭路,於是我認為當兵就業賺錢,才是最實際的選擇。繼續在台灣念研究所,一點念頭都沒動過。接下來的故事,分享於留學源起。但是,當時的我認為,留學單純是在學術上有更好的平台,以及能與更多來自世界的人共事。

博士班的第一年,充滿傻勁,的確也體驗到了更好的學術平台與和世界的人共事的機會。但因為不想任教職,學位於我如浮雲,我還是希望早日進入職場。父母室友一直用現在放棄可惜的理由嘗試說服我,我一句也沒聽進去,因為"可惜"是他們的感受,我認為我待在這裡沒有去工作才是可惜。藥廠的獎學金和Polly決定留下是我繼續就讀的動力來源,因為有Polly、有資金就可以同時學習而且繼續完成我另外一件想做的事 - 旅行。

在諾大學習,也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之一。我專心做實驗,認真融入英國,認真旅遊,用心和女朋友交往,都在做想做的事,雖然比較花錢,但博士念完並沒有心理或實際的債務。於是回國後可以很謙卑的服務社會。

我對學術研究興趣平平,所以帳面成果也普普通通,或許還不如台灣畢業的博士。但在極度自由的環境下,領域內,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最優秀的人才,用非常有邏輯、系統性的將新知傳達給我們,遇到沒興趣的主題,聽他們如何思考,解決問題也是非常可貴的學習。領域外,讀博士身旁可以認識許多其他領域的專家,無形中擴展了自己的眼界,架起人脈的橋梁。

專業,可以放著不用。但真正受用一生的,也是當初沒想過的,是多元的價值觀以及分析事情的科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