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再見了! 歐洲 (1) - 阿姆斯特丹

C.W.Chen一行五人,飛過半個地球,事隔三年,再度登上英國本土,只不過這次匆匆經過。猴妹將糧草輜重運到諾丁漢安置,隔天我們輕裝從倫敦再次出發,搭乘英航飛往旅程的第一站 - 阿姆斯特丹。
一開始安排行程,並沒有將阿姆斯特丹列入。個人對於荷蘭沒有太大的好感,卻乖乖地屈服於低廉的機票與四通八達的交通網。這不禁讓我想到台灣,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數不盡的景點,卻因為昂貴的機票,不僅讓外國觀光客怯了步,也增加了國民出國的負擔。如果當初荷蘭好好殖民台灣,或許我們早已成為亞太的航運中心,輕易地成為世界公民。

和上次一樣,阿姆斯特丹以陰雨與強風迎接我們,由於抵達時已經夜幕低垂,我們便窩在溫暖的公寓裡休息,晚餐就由手腳俐落的葉媽媽,將速食麵與超市買的生鮮,料理成一桌豐富的佳餚。事實上,在阿姆斯特丹的三天,外頭的餐廳引起不了我們的興趣,每天晚餐都靠葉媽媽掌廚、在舒適的公寓裡輕鬆地享用。既省錢,又有趣,更能盡情的喝酒。
剛從比利時帶回來的手工巧克力和荷蘭麥芽糖餅,剛好當作飯後甜點。
 連續三天,大約只有半天太陽有露臉,於是遊客們紛紛躲入博物館或美術館,我們也踩著濕漉漉的雙腳,來到上回錯失的重量級景點 - 梵谷博物館。梵谷的畫作和世界知名畫家一樣,散布在世界各個角落,但在他的故鄉有豐富的收藏,四層樓的建築,還包括他作畫技巧的分析、草稿等等,是非常可貴的體驗,荷蘭也因為這位老前輩,帶來豐富的觀光財富。
一旁的國家藝廊也非常有看頭,光外觀就非常華麗。
但是整天逛博物館,對於C.W. Chen是莫大的負擔。
 來到荷蘭,即便錯過了鬱金香遍野的季節,也要去花市過過乾癮,尤其是對園藝著迷的C.W.Chen夫婦。但就我外行的眼光,怎麼看都覺得無論在種類、品質或是價格,都比不上台灣觀光花市。但世界上有多少遊客願意前來台灣賞花呢?
溼答答的水壩廣場,遊客依舊絡繹不絕,我們憑著健壯的雙腿,沿著同心圓般的運河,一圈圈,一環環的繞著。運河遊船,是大家得以坐下休息,一面聽中文解說的時刻,運河旁如積木般的樓房,是許多社會名流的住宅,和台灣印象中的豪宅大相逕庭。如果稍微注意就可以發現樓房低層樓的窗戶比高層樓的大,造成不同的視覺效果。
上回在阿姆斯特丹附近的桑斯安斯風 車村,有不錯的回憶。這次當然也不想錯過,而且這回我們繞了大大的一圈,看著一團團的遊客,帶來了肥水,帶走了木鞋,沿途商家各個笑呵呵。
在阿姆斯特丹短暫停留三天,體驗到水鄉澤國的浪漫,也看到夾在列強中的小國如何撐起一片天。旅程的第四天,我們包好自製的午飯,搭上便捷的德鐵,無聲無息的越過邊境,來到西歐的大國 - 德意志邦聯共和國。
而德鐵的舒適與準時,總是讓我忍不住想多讚揚他幾次。不到三小時,列車駛過科隆大橋,來到我們德國的第一站 - 科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