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諾丁漢大學藥學博士口試 (1) - 準備

論文口試是博士畢業的最後一道大關卡,順利的話可以在短期內拿到博士學位,不順的話往往得再拖上一到兩年,也經常會影響別人對博士學位的評價,但影響口試結果的因素太多,包括論文本身的內容的品質、論述方式、語文優劣,也包含口試當天的陳述的表現。博士班基本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案,所以很難概括而論,只能在每個細節都自我要求。

在我們系上,論文沒問題,口試被打回票的大有人在;相反的,論文有問題,但口試很能很流暢的也有,不過這樣的情況都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同學 (Gavin就是一例)。我希望以自己本身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 漫長的等待

由於繳交論文到正式口試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如果要準備絕對有充裕的時間,學校也有提供有關口試的課程,上Youtube也有一堆相關的資訊。其目的都是要強化學生的信心。因為時間很多,學校有關工作面試、論文口試的半天課程我都有去聽,其餘的時間我選擇到處旅行和回顧留學生活點滴以及和實驗室學弟妹哈拉。
有的人會利用這段時間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寫成期刊文章投稿,一方便增加面試的Power,另一方面也對畢業後在學術研究上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可惜,派克猴子志不在此,於是在一月底繳交論文後,就被我放在書架上積灰塵,而口試委員那邊,也在四個星期後從學校那拿到我的論文,三月中得知四月底的口試時間。

  • 事前準備

當我再次翻開論文時,是口試前的兩星期,經過兩個月的放鬆,對於論文又燃起熱情,非常自然的把論文提到的內容熟讀兩遍,沒有畫重點,沒有做標記,原則上把原本就會的東西牢牢抓住,原本不太清楚的再補強。順便把一些打字和引用錯誤的地方找出來,對於往後修改有大幫助。
除了在自己的論文下工夫外,了解兩個口試委員的研究領域也是同等重要的,因為他們經常會就他們的專長和感興趣的地方提問。兩位口試委員我並不陌生,內審Barrie是化學領域,一二年級的升級口試已經見識過,外審John是肽鍵專家,之前在研討會以及上星期的工作面試上有很多交流。

  • 試到臨頭

口試前一兩天一定要吃好睡飽,因為口試會非常費神。我認為在英國口試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沒有一堆亂七八糟的考量,像是給老師準備禮物,布置會場,連絡口委還有想要如何穿著等等雜事,只要專心把自己的論文熟讀,把精神和熱情全部集中在口試上就可以。

睡滿10小時,22/04/2013派克猴子帶著兩隻筆、一本論文和實驗室的祝福口試去。

繼續閱讀.......
諾丁漢大學藥學博士口試 (2) - 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