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復活節在高地(下)

Ben Nevis and Glen Coe國家公園最有名的就是Ben Nevis,海拔1343m,比台北最高的七星山1120高一點爾已,卻是英國第一高峰。Ben就是蘇格蘭峰的意思。由於緯度近50度(大約與莫斯科相當),四月份整座山都還積著雪。沒有公路或所謂的登山纜車可以偷懶,車子得停在山腳下,慢慢步行上山。
這是Ben Nevis登山口,不需要申請入山,也不用門票。大約爬半小時開始登山步道就被雪覆蓋,沒有帶裝備的我們,純粹以遊玩的心態,能爬多久就爬多久。
看看別人的裝備,我們4個人總共只有一雙登山鞋,一個登山背包,和兩支登山杖,所以還是安全第一。
上山的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雖然是之字上山,不算太陡,不過對穿布鞋的大毛、Jessica就更加吃力了,我猜他們現在應該還心有餘悸吧,我實在不該帶他們來這吃苦的!!然後我們幾乎是半走半滑下山的。下山後先去遊客中心休息,收收驚。既然還有很多時間,Polly提議那不如去斯凱島(Isle of skye)逛逛,主要是看到明信片裡的Eilean Donan 城堡很美。
Fort William距離斯凱島不近,開車對於我並不是問題,於是我們馬上動身。一個多小時的山路,讓後座的Jessica暈的厲害,都怪我轉彎時沒有減速,大概是之前去湯姆熊開賽車開太多了,養成不好習慣。
城堡在坐落在湖中風景秀麗的小島,可是我怎麼取景都沒有明信片的美。可能是我角度有問題,我只能照到城堡的背面。導遊說有好幾部電有都有在這座城堡取景,難怪門票收那麼貴。過了城堡就是連接斯凱島的大橋。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斯凱島上有什麼......
傍晚繼續北上抵達 Loch Ness,就是小朋友都知道的尼斯湖水怪的發現地,先睡個好覺明天才有精神和水怪打招呼。
尼斯湖除了長長的外,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結果我們遍尋不著水怪,最後終於在遊客中心、紀念品店發現水怪的模型、布偶。一張偶然的水怪相片,居然帶來這麼龐大的商機,真是令人佩服。
狹長的尼斯湖畔也有坐500年的古堡,叫做Urquhart Castle,今天下著細雨,讓城堡顯得倍感滄桑。
尼斯湖的盡頭是一個小城Invernes,是繞過尼斯湖通往東邊的必經之路,今天開比較長的路,南下到達一個叫做Pitlochry的小鎮,位於Cairngorms 國家公園的邊陲。路途經過冬季的滑雪勝地Aviemore。當然,來到蘇格蘭不能不嘗嘗威斯忌,我們拜訪了兩間酒莊,分別是Tomatin和Dalwhinnie酒莊,車子到酒廠附近,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酒香。酒莊有專人導覽和品酒的行程,可以一覽無遺釀造和存放的過程,是很棒的體驗。可惜要開車,要不然真想醉一下!!不過我很好奇的是,那些外銷全球的威士忌廠牌,像是軒尼詩還是約翰走路的廠到底在哪?!
傍晚到達Pitlochry,是個非常可愛的小鎮,沒有任何商業氣息。今晚的B&B Dunmurray lodge更是值得一提。旁東老奶奶對於烹飪非常有興趣,對於吃非常講究。因為是復活節,我們一進房間就有兔子巧克力籃 ,還有菜單可以勾選明天早餐,他一一和我們介紹,好讓我們明白。他說要我們先勾選的原因是因為她好準備食材,這麼貼心的舉動是住過民宿裡少有的。
旅程的最後一天在豐盛的蘇格蘭早餐後出發南下,先來到距離Pitlochry的Queen's view,一個視野非常好的景觀台,俯望Loch Tummel。
忽然我們臨時起義,想說都來到蘇格蘭了,又有車,不然順便繞去St. Andrews看看,那裏有威廉王子的母校也是高爾夫球的發源地,應該夠吸引人了。路程比想像中遠許多,因為交通不是很便利,沒有鐵路經過,St. Andrews讓人有與世隔絕的感覺。整個小鎮就是坐大學城,若不是他悠久的歷史和威廉加持,很容易被人遺忘,但在這裡散步和在諾丁漢大學一樣優閒。
六天的蘇格蘭之旅就在這寧靜的小鎮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