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畢業論文起草

在漢堡路的生活進入第三年,作息和三年前的今天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早上騎著單車去實驗室,下午運動,晚上回家和室友一起做晚餐,假日買菜、踏青。
似乎有點過於公式化的規律,而顯得單調。
但也是這樣的規律生活,讓我的實驗一步步的前進,距離畢業也越來越有譜。
五月份,終於我的化學合成告一段落,接下來的幾個月,我開始進入生物實驗室,測試合成化合物的生物活性。我的博士Project也進入收尾的階段。
做生物實驗和化學實驗的生態不太一樣,因為無論培養細胞、加藥等等都要時間等待,
因此,除了做實驗外,空出了相當多的時間。
於是,我開始計畫論文寫作,萬丈高樓平地起,更何況我這手腳笨拙的建築工人,需要更長的時間與精力琢磨。這段歲月,我半天待在實驗室,半天待在漢堡路,直到八月底生物實驗結束,才開始全職寫作。

論文寫作一直以來都是我念博士最大的痛,詳細過程以後會另起一篇與大家分享。
為了讓這樣浩大的工程,能夠在快樂、健康而有效率的狀態下進行,事先的規劃是必須的。

  • 首先是工作環境。為了提供足夠的光源,我改變了房間的擺設、更加購了盞投射燈,書架上也開始將相關paper分類,最後是電腦裡的各項設置就定位。
  • 再來是寫作進度表,我規畫從最枯燥但是也是最簡單的實驗部分開始,接著是最困難也是最費時的第一章Introduction,最後是我最熟悉的化學3個章節。一旦區分成小部分後,感覺上就不是那麼遙不可及。
  • 再來,就是寫作過程。就像之前待實驗室一樣,抱著一顆愉快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否則讀這博士對我意義並不大。然而,每天看那麼多文獻還要用自己破爛的英文構文,說什麼也不可能愉快。在歐洲,愉快的泉源來自旅行箱,因此,我安排了大大小小的旅行。這也難怪古人讀萬卷書外,還要行萬里路,才不會無聊。

我的論文寫作比學校規定的時間提早了半年起步,
目標兩個:第一、寫出符合博士水準的論文。第二、以愉快的心情度過論文寫作時光。
一段具挑戰而又令人期待的歲月即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