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別離的季節

儘管科技的發達,縮短世界的距離,別離時的傷感,沒有因此獲得撫慰。
九月份是留學生畢業返鄉的季節,也是新生報到的時刻。
舊生拿到學位準備歸國,新生帶著好奇才要開始探索未知。
而學校永遠靜靜的在那裡,看著每年學生來來去去,泰然自在。
我卻沒有這樣的豁然,來來去去總掀起心中或深或淺的漣漪。

所有好友中第一批離開諾丁漢的是天津來的云蔚和劉瑤,經濟系的他們結束為期一年的訪問學習,要回國繼續完成學位。從一起吃飯、玩三國殺,到網球場上切磋球技,留學的第一年若少了這些,我的嘴角不會像照片一樣是上揚的。照片攝於Beeston小鎮上。
第二批是曾經一起共度威爾斯聖誕夜的Vivian 和Nancy以及Vivian的斯洛伐克室友Sonia。
當時超喜歡和Vivian & Nancy去諾丁漢市中心吃中餐館,尤其是午餐吃到飽的那種,而Sonia在Raleigh park為我和Vivian烤的雞還有離別前寫的卡片,都是非常難忘的回憶。Vivian那條John Lewis的鵝絨被,更讓我平安的度過往後幾年寒冬。照片攝於Vivian離開諾丁漢的當天,她請我們在市中心的China China吃下午茶。
 再來是Polly的好同學們Jessica、Phoebe、Claire還有Angela,畢業典禮那幾天,格拉斯哥下著傾盆大雨,大家穿的漂漂亮亮的,卻都被淋的成為一隻隻的落湯雞,那天晚上第一次嘗到Jessica的手藝,尤其是那道咖哩,超級美味的。畢業典禮在莊嚴的教堂內舉行,觀禮的我都為那些畢業的學生感到驕傲。
珍重再見後,大家分別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大部分人的下一步是重返職場,卻是在世界各個角落。或許這輩子沒機會再見面,但在生命中曾經有這一段交集,偶爾回想起這段回憶,能發出會心一笑,也有足夠了。